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文化

30篇小说入围
参评郁达夫奖

名家、新锐、海外作家呈鼎立之势

  本报温州8月23日电 (记者 刘慧) 8月23日,由省作家协会《江南》杂志社主办、杭州富阳区政府协办的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在温州洞头举行审读委会议。经过实名投票,最终确定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终评备选作品。其中,名家仍然稳健坐镇,70后、80后作家形成大势,海外作家也颇具亮点。

  本届郁达夫小说奖于今年5月启动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到大量参评作品。评奖办公室依据评奖条例,遴选出各30篇中篇小说和短篇小说,提交审读委。这些作品基本汇集了2014年至2015年间最优秀的华语中短篇小说。

  本届审读委由13位熟悉当代小说创作的评论家、作家及编辑组成。根据投票产生办法,每位审读委须以实名方式推荐中短篇小说各15篇,入围终评备选的作品须获得审读委成员总票数二分之一以上(含)的推荐。而后,在全国媒体的见证下,现场展开实名投票决选,最终产生中篇小说终评备选作品15篇,短篇小说终评备选作品15篇。在入选名单中,阿来、曹文轩、方方、毕飞宇等名家继续坐镇,弋舟、张楚、石一枫、田耳等颇具个人特色的70后、80后作家杀出重围,而海外作家钟晓阳、黄锦树也强势入围。

  郁达夫小说奖自设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弘扬郁达夫文学精神为主旨,所有入围终评的作品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同时也比较契合郁达夫文学精神。而评奖规程和方式则坚持“实名投票、评语公开、程序透明、现场揭晓”,充分体现评奖的公开性、公正性和权威性。

  本届郁达夫小说奖终评备选作品、得票数及审读委评语将在《江南》杂志及相关网站上公布。同时,终评备选作品将提交郁达夫小说奖终评委审读。10月下旬,终评委将针对终评备选作品进行投票决选,最终产生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各一部,中篇小说提名奖及短篇小说提名奖各3部。12月7日,郁达夫小说奖将在富阳公布最后大奖并颁奖。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5 30篇小说入围
参评郁达夫奖
2016-08-24 1867246 2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