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时评

食品岂能必选进口

  全球经济一体化,跨境网购快速发展,都迫切要求我们借助信息技术,打造全国性的食品安全信息系统,消除人们对食品不安全因素的顾虑。

食品岂能必选进口

潘如龙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十二五”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显示,几乎所有种类的进口食品,均有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情况。

  食品安全问题长期困扰国人,受伤后的民众纷纷把目光瞄向进口食品。如今白纸黑字的检测结果告诉我们,食品必选进口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安全放心。

  我国从2011年开始就成为世界最大的食品进口国,我国去年进口额高达1159.2亿美元,是10年前的5倍多。进口食品的高速增长,表明我国民众消费水平的提高,同时也考验着国人消费的判断力。

  三聚氰胺等问题的曝出,使得大家一度陷入恐慌和失望之中,于是不得不转向进口食品,尽管那样需付出较高的代价,甚至还得忍受限购的尴尬。

  不过随着我国政府监管的完善,国内食品生产越来越规范,质量也越来越高。国外很多食品企业,反而是不进则退。因此,要用理性的眼光和辩证的思维,看待国产食品与进口食品的动态变化。

  国货当自强。食品生产企业要严守安全底线,追求产品质量,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生产老百姓放心的食品。那些曾经遭遇信任危机的企业应知耻而后勇,更需要奋起直追,重新赢回信誉和消费者。

  此外,食品的质量究竟如何,无论是对于进口食品还是国产食品,普通消费者难以凭一己之力进行判断,需要依靠专业机构的检测。因此统一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平台,检验检疫和食药监等部门,将检验检疫的结果输入平台,便于消费者随时查询。人们才不至于盲目相信或不相信。

  事实上,《食品安全法》早已明确要求建立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共享制度。一些省市也在进行“食品云”的探索和努力。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监管水平不平衡,同时全球经济一体化,跨境网购快速发展,这些都迫切要求我们借助信息技术,打造全国性的食品安全信息系统,消除人们对食品不安全因素的顾虑。


浙江日报 时评 00008 食品岂能必选进口 2016-08-23 浙江日报2016-08-2300014;浙江日报2016-08-2300012 2 2016年08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