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一镇一特色 一河一主题

平阳治水巧借文化载体

  本报讯 (记者 尤建明 县委报道组 黄剑萍) 排一场大剧,讲治水故事。近日,平阳县新编大型现代越剧《雁山春曲》在杭州剧院演出,赢得1100多名观众的阵阵掌声。这是平阳治水巧借文化载体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在“清三河”防反弹、治污清淤基础上,平阳按“一镇一河一主题”建治水标杆河道,着力提升水乡品质。上半年,平阳“五水共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46亿元,全县河流水质基本消除劣Ⅴ类,群众满意度达71.25%,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

  讲治水故事,凝聚民心。平阳运用文艺手段开展“五水共治”宣传进村居、进企业等活动。依托当地戏剧之乡资源,今年3月,平阳从当地百姓治水实例中取材,排练了一部时长近两小时的现代大型越剧《雁山春曲》,以乡土幽默的形式讲述治水故事。该剧先后在平阳、乐清、温州市区和杭州等地巡演,吸引观众逾3万人次。鳌江镇下河村党支部书记郑庆德说,村民们看了这部戏剧之后治水热情更高了,81岁的老党员殷用金带头养护一公里的滨水绿化带。

  借文化资源,树立标杆。平阳从15个乡镇(街道)梳理出21条河,突出当地文化特质和地域特征,计划用3年时间,精心打造一批环境优美、富有人文特色的标杆河道。昆阳镇平瑞塘河主打“历史人文”主题,鳌江镇陆份河围绕“婚庆”主题扮靓河岸景观,怀溪镇怀溪水口段突出“孝文化”建设……一镇一特色、一河一主题,每条特色主题河道都由一个部门、一个企业、一个社会团体联合认领,协助属地乡镇结对共建。陆份河结对共建后,成功吸引一家网络公司投资5000万元。

  造精品水乡,惠及百姓。怀溪水口段“孝文化”主题建设已初显成效。该河所在的水口村村民水岸同治,打造3A级景区,从全县“最脏”典型转变为“最美”示范。“平阳今年首批4条特色主题河道已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享‘五水共治’成果。”平阳县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林初潮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平阳治水巧借文化载体 2016-08-19 1830512 2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