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2016里约奥运特别报道

竞技体育
当学国乒

  毫无悬念地,3名中国乒乓球队男队员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上,收获了本届奥运会最后一枚乒乓项目金牌。这是继北京、伦敦奥运会后,中国队连续第三次囊括所有奥运乒乓项目金牌。

  中国队的强大,让亚军日本队心悦诚服。日本媒体报道,“在乒乓球项目里没有任何人可以挑战中国人”。赛后,美媒也发表感慨,虽然国际乒联此前无所不用其极地限制中国乒乓球,然而就本届奥运会来看,很显然并没起到作用,中国乒乓球依旧是世界霸主。

  在国人心中,国球已成为中国最稳定的夺金项目,此次夺冠也不足为奇,只是沿袭历史而已。

  真是这样吗?事实上并非如此。中国乒乓球也和其他运动项目一样,有过低谷,甚至有过兵败如山倒的惨状,只是在进入新世纪后,中国乒乓球的绝对统治力才逐渐凸显。

  中国乒乓球队靠的是几大众所周知的法宝站立在世界之巅的。

  一是刻苦的训练和顽强拼搏精神。

  在中日男团决赛后不久,网络上一个视频“亮瞎”了众多网友眼睛:乒乓球桌上倒扣着一个纸杯,纸杯上竖着个一次性打火机,站在对面的张继科被要求用球拍击出乒乓球,打飞纸杯而不碰到打火机,他做到了;接下来,倒扣的纸杯上换了一瓶矿泉水,纸杯被打飞而水瓶依然稳稳矗立!

  迅猛、精准的球技,简直强大到令对手绝望。毫无疑问,这种令人“眼珠子都要掉下来”的神技,是张继科们年复一年、日继一日练出来的。在张继科的微博中,他就曾提到,一年就休2天假。

  所以,在全程观看了男团决赛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感叹地说:“中国乒乓球队能够20年长盛不衰,最值得称道的就是他们的拼搏精神,其次就是忧患意识。”

  事实上,除了刻苦的训练和拼搏,中国乒乓球队的忧患意识也众人皆知。国际乒联前主席曾煞费苦心地想限制中国,并9次修改规则:减少参赛人数、小球变大球、7局4胜制、更改乒乓球拍材质等。面对种种挑战,中国乒乓队想尽了一切办法:建立专门的技战术团队、心理团队,模仿国外顶尖高手让队员适应打法;未雨绸缪实施“养狼计划”,让教练和球员出国、让外国选手来中国训练,在“养狼”的同时提高自己……

  此外,数十年来中国乒乓球队还不断创新技术打法:直拍横打、台内拧拉、挑打技术等,不一而足。近几年,中国乒乓球队甚至还专门就“乒乓球左右手交换打”进行过深入研究。这种打法真要用于实战,到时选手双手左右开弓,准能“亮瞎”观众的眼睛。

  当然,中国乒乓球队几十年来能一直称霸世界,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巨大的群众基础和科学的选拔、训练、淘汰机制,这保证了入选中国国家队的乒乓球员能万中挑一,甚至亿中挑一。

  依靠强大的人才储备、保障体系、创新机制,中国乒乓球队在不断涌现的强队面前,真正做到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里约包揽四金不是终点,面对接下来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又翻开了从零开始的篇章。面对孤独求败的中国乒乓球队,也许,其他队伍能从中学到点什么吧。


浙江日报 2016里约奥运特别报道 00016 竞技体育
当学国乒
2016-08-19 1857390 2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