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2016里约奥运特别报道

中国包揽里约奥运乒乓球单打及团体四金

拼搏奉献成就王者之师

  “其实金牌多拿一块,少拿一块,中国‘乒乓王国’的地位不可动摇。”马龙和张继科会师男单决赛后,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如是说。男团金牌到手后,压在他心底的那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乒乓王国”的地位丝毫没变,四枚奥运金牌国乒还是照单全收。

  “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每届奥运会都是老将告别、新人出世的舞台。虽然对手如流水般变换,但铁打的国乒依然无敌。

  中国国球称霸世界

  1988年奥运会开始将乒乓球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加上里约奥运会在内,中国队在8届奥运会上获得总共32枚金牌中的28枚。在这个国乒独孤求败的时代,乒乓球发展进入到“国乒包揽——对手研究——偶有爆冷——国乒研究——国乒包揽”的循环模式。

  大西洋畔,基督山下,国乒又一次展现了统治力,将团体金牌和单打金银牌尽收囊中。包揽四金并非一路坦途,8场团体赛中男队在决赛中丢掉一盘,而韩国男选手郑荣植也因两次面对中国选手的精彩表现被人熟知:单打第四轮开局2比0领先马龙、团体半决赛前三局2比1领先张继科,不过拿到胜利的还是中国选手。奥运会期间网上疯传的那段刘国梁让张继科“醒醒”的视频就能说明一切,不同于公开赛偶尔爆冷,只要中国选手全身心投入比赛,金牌依然手拿把攥。

  中国乒乓球队将中国奥运代表团“最有把握的四枚金牌”全部揽入怀中。全程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赛后自信地指出,这样一支队伍,未来十年仍将引领世界乒乓球的发展。

  “中国乒乓球队能够在过去20年里保持长盛不衰,我想最值得称道的首先是他们的拼搏精神。”蔡振华说,“比分再轻松,过程总会遇到困难、曲折、输赢,看似场上的瞬间,其实都是运动员长年累月努力拼搏的结果,为了奥运赛场上的这份淡定、自如,他们平时付出的汗水、心灵经受的磨练都异于常人、超乎想象。”

  国乒到底有多强

  国乒到底有多强?关于这个问题,网上有个段子:乒乓球分为五个级别:简单、普通、困难、地狱和中国队。玩笑归玩笑,但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战绩,的确令任何对手都难望其项背。

  第六次参加奥运会的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说,训练刻苦,体系完善,是中国队选手多年来统治世界乒坛的主要原因。他怀念20世纪90年代,那个时代的欧洲选手尚能对中国队造成一些威胁,他、瓦尔德内尔、普里莫拉茨并称“欧洲三虎”,然而在其他两人退役,后起之秀又迟迟未能出现后,亚洲的日本、韩国选手又无法构成实质性威胁,世界乒坛就演变成中国队的“独角戏”。

  在中国,乒乓球人才的选拔体制一般需要经过专业省队、国家集训队、国家二队、国家一队等多个层级,每一层级的升降都会参考比赛的硬成绩。金字塔式的选拔机制背后,是超出想象的竞争压力,运动员要在很小的时候就历经极为严苛的训练,才有机会在这样的选拔体制下出人头地。

  每当国乒又一次完成包揽时,总会出现“乒乓球失去魅力”甚至“奥运会应取消乒乓球项目”的论调。近些年来国乒也提出“养狼计划”,帮助其他协会选手提高水平,以期达到增加乒乓球影响力的目的。不过突出运动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坚实的人才基础、极高的训练质量和强大的后勤保障。就这三点而言,国乒依然会长时间走在世界前面。

  未来谁能挑战国乒

  国乒过于闪耀的光芒之下,其他协会的选手和队伍只能为争夺银牌和铜牌做努力了。伦敦奥运会前,国际乒联将各协会参加奥运会选手数量的上限由三人减至两人,这给了其他协会选手争夺奖牌的机会,日本选手水谷隼和朝鲜选手金宋依就成为受益者,分别摘得本届奥运会男单和女单铜牌。

  本届单打项目前三名全部被亚洲选手占据,世界乒坛的“中心地带”依然处在亚洲。相比欧美选手,亚洲运动员的训练水平更高,后勤保障更细致,选拔机制更严苛,竞争氛围更激烈,经过层层筛选站在奥运赛场的选手具备更强大的技术和心理抗压能力。

  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孔令辉的一席话就可以解释国乒缘何“天下无敌”。他说,队伍每届奥运会都对自身要求非常高,备战的过程中非常小心,针对每个对手和有可能出现的失误,在封闭训练期间不断给队员制造压力,这样实战中来自对手的压力就显得不会那么大。

  但其他洲的选手并非没有希望。尼日利亚选手阿鲁纳在里约经历了“神奇之旅”,强大的正手进攻和出色的跑动步伐,帮助他连克庄智渊、波尔等好手晋级男单八强,成为非洲历史上第一位奥运会乒乓球单打八强选手,让世界乒坛的“荒漠”非洲燃起了信心。

  铁打的国乒,流水的面孔,里约包揽四金不是终点,东京周期的准备,此刻已然开始。

  (据新华社、央视)


浙江日报 2016里约奥运特别报道 00016 拼搏奉献成就王者之师 2016-08-19 1855778 2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