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迎接G20 当好东道主

Hello,杭州

——访《杭州市民国际交往英语100句》编写者潘伊玫

  西湖十景用英文怎么说?遇到了问路的外宾该怎么给他们指路?东坡肉又如何正确表示?

  随着G20杭州峰会临近,杭州掀起了一股学习英语的热潮。杭州市文明办为迎接G20杭州峰会推出一本便民英语学习指南——《杭州市民国际交往英语100句》(以下简称《英语100句》),这100句英语涵盖了杭州概况、问路、用餐等十几个方面,十分实用。而它的编写者正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杭州姑娘——杭州的“金牌导游”潘伊玫。

  “杭州举办如此盛大的国际峰会,能有机会为此出一分力,这是我莫大的殊荣。”潘伊玫说,这位从小在西湖边长大的姑娘,熟谙杭城的风土人情和钟灵毓秀的山水风光。

  “用一口流利的英文,把心中最美的家乡介绍给全世界”是潘伊玫从小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硕士毕业后,她选择回到杭州从事一线导游工作。英语流利、业务精熟的她去年还入选了全国十大“最美导游”和“中国好人”。

  杭州概况

  一张寄给世界的名片

  虽然已经担任高端入境接待和海外英语推介工作12年,潘伊玫在编写《英语100句》时还是犯了难。市民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有大学英语教授,也有零基础的市民。这100句究竟应该涵盖哪些内容,才能既不失G20杭州峰会的国际范,又充分体现独特的杭州元素呢?

  潘伊玫不由得想起多年前她在国外为杭州做英文推介的经历,当时现场有一位外国友人特地走过来跟她说:“I've been the city.There is a White Swan Hotel.”(我去过那个城市。那里有一家白天鹅宾馆。)这让她十分尴尬,这位外国友人误把广州当成了杭州。

  从那以后,她意识到,一座城市需要有一个清晰的辨识度,这样才能提高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因此“杭州概况”必不可少。这次编写《英语100句》,杭州概况就被放在了醒目的第一部分。两项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和西湖、好吃的东坡肉和叫花鸡都被放入杭州概况内,充分体现杭州作为全国旅游文化名城的特色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文明友好

  杭州的一道美丽风景

  有人说,在杭州这座风光秀丽的历史文化名城里,人是最美的。热情好客、文明友善的市民可以说是杭州展现在世界面前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一座城市的文明友好,离不开当地人的淳朴善良、古道热肠。” 潘伊玫举了个例子,2012年,她去德国法兰克福参加会议。对路况不熟的她在街上问路,当地一位女士非常热心地带路,一起走到她要去的地铁站口。这件事对她触动很大。为此,潘伊玫特意在《英语100句》问路这部分, 编入了“I will walk you there.”(我陪您过去吧。)

  除了为市民编写一些常用语,《英语100句》还针对志愿者在会场做引导时使用的一些高频句制作了“Conference Guide”(参会指南)这一部分。其中,采用“Come this way,please.”(请随我来。)而不是常见的“This way,please.”(请走这边。)因为“come”这个词,更强调让嘉宾跟随志愿者一起朝某个方向走,潘伊玫解释说,这是为了让志愿者的礼仪更规范。

  学英语热

  我们为国际化加把劲

  就这样,前前后后两个月,改动了十几稿,经过专家的几次审定,《英语100句》终于与市民见面。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正期盼着G20杭州峰会的举行。这100句英语,社区里六七十岁的老人在学,路上的哥的姐在学,杭州公交集团各分公司的公交司机也在学,杭州正变得越来越有国际范。

  潘伊玫还编写了《G20杭州峰会境外媒体记者服务保障接待英语》,并亲自录制了音频。希望为G20杭州峰会期间更好地服务境外媒体记者尽一份绵薄之力。

  这几天,80分钟时长的《英语100句》教学视频已经录制完毕,并在电视上播出了上集,大家可以看着视频练发音。


浙江日报 迎接G20 当好东道主 00002 Hello,杭州 2016-08-19 1846719 2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