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抵制部署“萨德”

韩国市民团体
发起全国运动

  新华社首尔8月18日电 (记者 姚琪琳) 90余家韩国市民团体18日在首尔成立“反对‘萨德’全国联盟”,宣布共同发起“抵制部署‘萨德’全国运动”。

  据韩联社报道,“开启和平与统一的人们”等90余家来自韩各地的市民团体参加了当天的联盟成立仪式,并公开发布宣言。宣言称,发起这一运动旨在“集全民之力”声援韩国星州民众抵制“萨德”的斗争。这一联盟将在星州郡反“萨德”烛光集会的第60、80、100天时,分别在韩国其他城市举行烛光集会予以呼应,还计划发起签名运动敦促国会通过否决部署“萨德”的决议。

  组织者称,部署“萨德”将形成韩美日反导体系,只会助长东北亚地区的军备竞赛,威胁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保。组织者还表示,为阻止韩国政府强行部署“萨德”,将要求国会召开听证会以及寻求提起行政诉讼等法律手段。

  另据韩媒体报道,来自在野党的35名国会议员当天在国会召开记者会,敦促政府将部署“萨德”事宜提交国会,履行审查程序。这些议员认为,按照宪法规定,在签署涉及国家主权或者将对国民带来重大财政负担的条约,以及决定外国军队是否在韩国领土上驻留问题时,都应得到国会的批准。他们强调,部署“萨德”无异于签署领土主权条约,如果没有国会批准强行推行,当属违宪。与会议员同时敦促成立国会特别委员会,在对“萨德”的性能、影响以及副作用等进行详细分析后,再履行国会审查程序以决定是否应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参加记者会的35名国会议员中,不仅有来自公开表明反对“萨德”立场的国民之党和正义党,还有未公开表明反对“萨德”立场的共同民主党的28名议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韩国市民团体
发起全国运动
2016-08-19 浙江日报2016-08-1900006 2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