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政治

全省各级团组织携手打造“互联网+公益”爱心众筹平台——

“亲青筹”:涓涓爱意一键汇聚

  它很年轻,从推出到现在,知道它的人并不多。

  它充满活力和善意,上线两月,聚爱成海,让一个又一个困境中的家庭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它叫“亲青筹”,一个由团省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探索“互联网+公益”而设立的一个爱心众筹平台,为全省青年提供助困、助学、助医等一系列帮扶项目。8月18日,“亲青筹”平台众筹善款突破200万元,3万余人次参与到这场爱心总动员。

  爱心涌动

  善款突破200万元

  “请救救这位长兴姑娘!”日前,“长兴共青团”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的一条消息,迅速在微信朋友圈中扩散。

  需要救助的女孩叫沈慧娟,28岁,长兴县洪桥镇人。去年4月,小沈突然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医院诊断她患有脑血管畸形,仅前期手术等费用就需要120多万元。接下来,她还要面临长时间的康复治疗。

  就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长兴团县委通过公益众筹平台“亲青筹”发起了大病救助项目,上报了沈慧娟的情况。经综合考量,一期众筹目标金额设定为5万元,帮助这个家庭暂时渡过难关。

  救助项目上线不到一天,爱心涌动,5万元的目标迅速达成,沈慧娟的“亲青筹”项目链接在长兴人的微信朋友圈转发了300多次,关注量达到2万人次。

  据了解,“亲青筹”上线两个月以来,共发起救助项目100余个,内容涵盖“助困、助医、助学”等多方面,得到了热烈的社会反响,爱心善款源源不断,8月18日,筹得善款突破200万元。

  “所谓‘亲青筹’就是亲近青年、关爱青年、帮助青年、服务青年的意思。”团省委负责人表示,它通过“互联网+公益”开展新形式的爱心公益活动,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为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中遇到困难的青少年,送上共青团组织的精准帮扶和关爱。

  精准帮扶

  再小力量也是支持

  “亲青筹”是一个公益众筹平台,更是一个联系青年、凝聚青年的平台。

  7月初,湖北省武汉市连降暴雨引发内涝,当地最紧缺的抗洪物资之一,就是用于填补大堤、河道溃口的专用防汛编织袋。

  了解到这一情况,团省委立即通过“亲青筹”平台,发起了“为湖北武汉市新洲区募集专用防汛编织袋”项目。“每个编织袋只要5角钱,你的举手之劳,就能为灾区筑起抵抗洪水的钢铁屏障。”项目上线不到一天,近400人参与,募集捐款10164.08元,1万元的众筹目标顺利完成。

  7月底,河北连降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亲青筹”平台上发起了“河北井陉我们与你同在”项目,为井陉县募集爱心善款购买油、米等生活必需品。项目上线短短几天,259人参与,募集捐款20043.85元,两万元的众筹目标顺利完成。

  500元、100元、10元、1元,甚至1分钱……“亲青筹”单个认捐的金额都不高,但参与人群广泛,“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说,“亲青筹”上线以来,已有3万余人次奉献爱心,众筹项目都是由一点一滴的爱心汇聚而成。

  一位网友在“亲青筹”里留言:这个平台的门槛很低,为我们青年人提供了参与公益的便利渠道,在奉献爱心里,我们感受到了一份社会责任,展现了个人价值。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群体通过“亲青筹”握住了彼此的手,转化为一股青春洋溢的正能量。

  当好桥梁

  凝聚青年服务大局

  “亲青筹”公益众筹平台作为“青年之声·浙江”的品牌延伸,与青年婚恋服务平台“青青恋”、创业青年服务平台“亲青创”以及青少年维权帮扶平台“亲青帮”共同构成“青年之声·浙江”的四大服务体系。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当前,响应和推动共青团改革、落实‘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必须把密切联系青年作为基本前提和工作着力点。”团省委负责人表示,以“亲青筹”等为代表的“网上共青团”建设在解决共青团脱离青年的问题上已初见成效。

  除了帮扶青年,“青年之声·浙江”还围绕我省正在进行的各项中心工作,凝聚青年智慧力量。今年3月,团省委开展的“我为家乡献一策”活动,吸引了8万名青年参与,收到涉及创业创新、教育婚恋、公共安全、城市建设、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建议两万余条。团省委也借此形成“青年之声找短板”专项报告,部分建议将转交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记者手记:在这么一个丰富活泼的平台上,各级团组织、团干部每解决一个难题,就是点对点地联系到了普通青年,并可以围绕问题与青年进行深入互动和线下联系,这为团干部在思想意识上走出“高墙大院”“文山会海”,从青年之外走进青年之中提供了持续存在的外在约束和切实可行的路径。更为重要的是,它打破了团内分割和团内外阻隔,灵活运用“团帮青、专帮青、青帮青、政帮青、社帮青”等多种方式,显著提高了共青团联系青年、帮扶青年的服务能力。


浙江日报 政治 00011 “亲青筹”:涓涓爱意一键汇聚 2016-08-19 1857133 2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