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社会

器官移植领域有了重大进步

浙大一院
成立肺移植中心

  本报杭州8月18日讯 (记者 沈晶晶) 近日,全省首个肺移植中心日前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成立,并成功实施首例肺移植手术。目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正在进行康复锻炼。

  患者顾先生65岁,是湖州安吉人,患有间质性肺炎。据浙大一院肺移植科主任韩威力介绍,这种疾病被称为“亚癌”,肺膜会逐渐纤维化,直到变得像“石头”一样,没有任何弹性,无法一张一收,患者呼吸衰竭而死。今年7月,顾先生入住医院时只能靠氧气瓶维持呼吸,除了肺移植无法解决问题。

  这个月,顾先生终于等来了捐献肺源,接受了右侧单肺移植手术。术后第3天顺利脱离呼吸机,时隔多月重新进行自主呼吸。

  “器官移植是体现医院整体实力的一项医疗技术。”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教授说,成立肺移植中心并成功实施手术,表明器官移植领域有了重大进步。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4 浙大一院
成立肺移植中心
2016-08-19 1856757 2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