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精彩浙江故事 人文之美篇③

一滴水
万般情

  京杭大运河,在桨声船影里流淌了1000多个春秋。所幸的是,在历经这1000多个春秋后,我们又在《遇见大运河》里遇见她的美丽。

  相伴着中国大运河申遗的成功之路,杭州歌剧舞剧院《遇见大运河》剧组,沿着大运河流淌的浙江、江苏、安徽、河南、山东、河北、天津、北京等地,行程5万公里,在20个城市巡演96场,遇见14万名观众。

  走出剧场,带着感动、震撼和思考:什么样的作品才能打动人?文艺精品的评判标准又是什么?当然,关键看是否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3年前,因为运河申遗的机缘,导演崔巍选择了这个题材。然而,越接近它就觉得越难了解它。难就难在千年的运河不是一部戏就能完全体现的。无数个不眠之夜,那不息的水声让崔巍联想到,生生不息的运河水蕴含着一种无穷的力量,它象征着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作品,它不仅仅只是一部舞蹈剧,应该成为一个文化事件,一部文艺精品;它是全国人民保护运河的共同心愿与行动,也是对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传播的一次展现与表达。

  而令人感动的,这部精品正是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观念的艺术家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向人类文明的共同致敬之作。因为千年流淌的大运河,是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动脉,它把神州大地上的五大水系: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连成了一体,使中华民族结成了一个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生命共同体。

  精品来自大众的认可,精品来自生活的源泉。一路巡演,一路传播,一路遇见,一路感动。因为不断地修改和打磨,剧组不断地将遇见的新故事充实到舞蹈中。这些与运河命运相通的故事,让舞蹈一次比一次丰满。

  这样的行走,让精品更精。世世代代的杭州人,用勤劳和智慧呵护了大运河,而对它的诠释和再现正是《遇见大运河》的历史担当:一份对民族历史、对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的使命。

  而每到一处,演出唤起人们心中或已沉睡许久的关于运河的记忆时,当观众们再度为运河的命运而产生关注、揪心、想要为运河做些什么时,《遇见大运河》就产生了真正属于它的独特价值。

  在人们心中,这不仅仅是艺术造诣上的追求,也不仅仅是对艺术作品的欣赏与赞美,而是让来源于生活的艺术,最终又回归于人民。正是有了《遇见大运河》舞台精品的呈现,才让世人有幸倾听千年大运河流淌的水声……

  悠悠运河,百代繁华,千年记忆。一滴水,折射的力量,正如她的前世今生一样美妙。


浙江日报 精彩浙江故事 人文之美篇③ 00003 一滴水
万般情
2016-08-19 1851719 2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