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争创美丽乡村示范区

黄岩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美丽经济

  争创美丽乡村示范区

  黄岩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美丽经济

  文 陈久忍

  8月10日上午,一场签约仪式在台州市黄岩区政府行政大楼一间会议室内举行。仪式虽然低调,参会的黄岩区委相关负责人,却难掩内心的激动。

  这天上午,黄岩一口气与3家国内知名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携手推进黄岩全域旅游发展,打造美丽经济,争创美丽乡村示范区。

  这3家企业优势互补,业务涵盖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开发、运营等整个产业链。其中,北控水务集团为国有上市公司,在城市水务、水环境保护开发、环境运营服务与旅游发展策划等领域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上海爱必侬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全球一流投资集团复星集团旗下子公司,在文化旅游产业运营上经验丰富;北京巅峰嘉业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为国内专业从事旅游产业发展研究及旅游项目投融资顾问的企业。

  “这次成功签约,标志着黄岩全域旅游发展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美丽经济,对黄岩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发展全域旅游将整合黄岩域内旅游资源,引导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而促进黄岩经济转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是黄岩实现二次飞跃的重要契机和抓手。”

美丽公司撬动资本

  雨后初晴,黄岩区长潭水库笼罩在一片烟雨濛濛中,绿水泛波,青山葱翠,让人心旷神怡。

  长潭水库是台州的大水缸,集雨面积440多平方公里,水质达到一类标准。对黄岩乃至台州来说,长潭水库既是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又是风景宜人的自然景区,开发和保护如何齐头并进,如何保证生态安全,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北控水务集团就是黄岩区引进的专业解题人。8月10日,黄岩区与北控水务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长潭湖生态旅游开发、鉴洋湖湿地公园开发等项目开展合作。其中,长潭湖生态旅游开发项目以保护长潭湖自然资源、维持生态安全为基础,完成湖区的水环境治理、周边景观和教育培训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

  “北控水务集团在水环境的保护开发上经验十分丰富,是国内该领域一流企业。这家公司的介入,将给长潭水库的生态安全带来坚实的技术和资金保障。”黄岩区委办副主任、区农办主任戴庭曦说。

  除了长潭湖生态旅游开发、鉴洋湖湿地公园开发等项目开展合作,这次与北控水务集团的战略签约还发布了一个重磅消息:黄岩区美丽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将作为黄岩区全域旅游PPP项目实施机构,与北控水务共同发起产业基金,基金规模暂定50亿元人民币,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

  7月27日,黄岩专门成立了专业平台公司——黄岩区美丽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亿元,采取由区政府主导、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打破区域界限,将黄岩所有美丽乡村精品村、古村落、古民宅、可开发利用的景区,以及面积400多平方公里的长潭区域统一开发利用。

  成立黄岩区美丽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是黄岩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美丽经济布下的一招大棋。黄岩物产丰饶、风景优美、历史深厚,在台州三个城区中,黄岩生态环境禀赋优良,被誉为“台州的后花园”,加之靠近城区、交通便利、地理形态多样,非常适合发展全域旅游。近年来,黄岩在生态环境和古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上投入很大,村庄重新焕发生机,村民逐渐返乡,生态旅游掀起了一阵小高潮。

  但是,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开发需要持续大量的资金投入,由于资金和开发运营上的制约,环境开发、村民增收的效应还未能达到预期。黄岩风景优美的西部山区,虽然具备生态环境禀赋,在经济发展上依然是黄岩的短板。

  如何变短板为长板,将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出于解决这些问题的需要,黄岩区美丽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成立黄岩区美丽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解决了两方面问题。一是融资问题,通过发起产业基金,采取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解决了光靠政府投入的资金制约问题;二是体制机制问题,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为全域旅游的发展畅通渠道。”

  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黄岩西部已成为黄岩区的战略决策重点。成立美丽公司,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美丽经济,将是黄岩实现经济二次飞跃的重要契机,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与北控水务集团等3家国内知名企业签约,是黄岩区美丽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半个月来做出的第一个大动作。目前,黄岩区与这3家签约企业的一系列合作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前期推进中。黄岩区还专门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挂帅的美丽经济发展领导小组,以黄岩区美丽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为平台,发展全域旅游,全力打造美丽经济。

全域旅游点面结合

  连日来,325省道延伸线北洋至宁溪段工程现场,车来车往,一派繁忙景象。该项目起于北洋镇岭下村,经屿头乡,终于宁溪镇,全长约11.2公里。公路采用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路基宽度为23米,建成后,黄岩城区到宁溪镇的车程将从45分钟缩短至25分钟。

  这是一条被寄予厚望的“高大上”马路,工程不仅施工环保要求高,而且是当地海拔最高的国省道公路。同时,该公路还是目前黄岩西部山区在建最大的一条高等级公路,目标是打造成一条台州市国省道典范的精品公路。

  目前,从黄岩城区出发到西部的宁溪镇,在北洋镇岭下村到宁溪镇路段,只有一条双向两车道沿水库而建的四级公路可供通行,随着黄岩西部开发的推进以及西部旅游热的升温,路窄、弯多、安全事故多的问题日益显现,这条公路建成后,以上问题将迎刃而解。

  然而,这条公路的建成,不仅仅提供了通行上的便利,它还是黄岩全域旅游战略规划中的关键线路之一,将大大缩短黄岩西部各景区的空间距离,集聚沿路分散的旅游资源。

  发展全域旅游,是黄岩谋求新经济增长点,实现二次飞跃的一次战略部署。近年来,在浙江省构建全域旅游的框架下,黄岩积极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启动实施“美丽经济、全域旅游”的规划建设部署,并专门成立专业平台公司——黄岩区美丽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具体运作,整合域内旅游资源,通过整体旅游规划的策划,协调全域旅游资源,引导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而促进黄岩经济转型、提升城市活力和知名度。

  “目前,黄岩已经规划了两条旅游精品线,以点带面,以线串点,整合区域内的旅游资源,我们称之为‘两翼齐飞’。”相关负责人说,这两条精品线,一条为325省道沿线景区旅游线,位于黄岩区北侧,另一条为从院桥镇鉴洋湖湿地风景区到平田乡浙东十八潭景区的旅游线路,位于南侧。这两条线路,都从黄岩城区出发,最后在长潭水库区域实现交汇。

  以北侧旅游线为例,从黄岩城区出发,325省道两边的旅游风景区依次有黄岩区智能模具特色小镇、北洋农业特色小镇、环长潭湖旅游圈、富山大裂谷景区等,知名的古村落则依次有风情各异的北洋镇潮济村、屿头乡沙滩村、宁溪镇乌岩头村、富山乡半山村等。旅游形态包括工业旅游、农业观光采摘游、水库库区休闲游、登山游等。随着325省道延伸线北洋至宁溪段的开通,专业公司介入精品线路的运营,黄岩西部山区的旅游吸引力将进一步加大。

  南侧精品旅游线的重点为鉴洋湖湿地公园。鉴洋湖长2500米,宽50米,水面约1000亩,由古海湾变成的西东走向泻湖形成。正在进一步建设的鉴洋湖湿地公园曾获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为少有的位于主城区的湿地公园。鉴洋湖东邻路桥,南近温岭,除了台州主城区,旅游吸引力还将辐射台州南部的温岭、玉环两地。

  除了景区之间的整合和集聚,黄岩景区内部各景点的整合联接也在推进中。这几天,黄岩区美丽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正与签约企业商讨在北洋农业特色小镇内建设观光小火车的相关事宜。

  今年7月22日,北洋农业特色小镇项目正式开工,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总投资20亿元,定位为集农业生产、研发、技术推广、休闲、观光、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特色农业休闲小镇。

  早在小镇项目开工前,小镇内诸如蓝美庄园、绿沃川农场、中德生态农场等特色农业项目已开门迎客,吸引了大量游客。据悉,这个观光小火车项目,将把农业特色小镇内的各个项目,以及乡村田园风景联接在一起,打造成一条集观光、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线。“观光小火车项目计划今年10月份上马,年底完工。”黄岩区美丽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美丽乡村示范升级

  落日西渐,暑热消退,宁溪镇乌岩头村笼罩在一片金色的光晕里。百余间清代古建筑错落有致,古道青石发亮,石拱桥爬满青苔。随便挑个房子走进去,里面是陶瓷作坊,是图书吧,是茶室,房前屋后,游客穿梭,工匠们小心翼翼地修缮故居,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从一个偏僻的空心村,摇身一变为一个主题体验式旅游特色村落,乌岩头村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古村落保护和利用工作是黄岩美丽乡村建设的金名片。乌岩头村的改变,只是黄岩古村落保护与利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黄岩区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农房改造、农家文化礼堂等工作,大力推进古村落保护与利用,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黄岩区还引进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师生团队,对于精品线路的乡土化设计、乡村功能开发与水源地保护、历史文化价值挖掘等方面作出统一的规划指导。中德乡村规划联合研究中心、同济大学美丽乡村规划教学实践基地先后在黄岩落地。今年6月初,全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现场会在黄岩召开。

  2014年以来,黄岩先后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区、省级生态区和省级森林城市。目前,全区已累计投入近2亿元,对17个历史文化村落进行保护开发,其中2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4个村被列入“浙江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录。

  “黄岩正在探索的,是一条极具推广价值的古村落活态再生新路子。”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杨贵庆如此评价。

  然而,随着古村落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一个新的矛盾日益凸显:一边是,古村落保护如火如荼,基础设施大大提升,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另一边,不少村庄客流量不高,民宿、农家乐人气不旺,经济效益不够理想。

  “目前,黄岩各地民宿、农家乐同质化比较严重,又缺少稳定的游客来源,影响了村民的收入。此外,各村落之间比较分散,缺少统筹规划,需要进一步进行资源整合。” 戴庭曦说,这次黄岩签约引进的这几家国内知名企业,将有效弥补这方面的短板。

  “黄岩的目标,不满足于打造几个零散的明星村落,而是要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区。” 戴庭曦说,古村落的保护与利用,最终目的在于带动美丽经济,是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并且激发全社会参与,共建共享乡村发展红利,必须通盘考虑。美丽乡村要蝶变出美丽经济,离不开“全景化、全产业、全领域”的协作。接下来,黄岩将投入2亿元,将分散的美丽乡村进行整合,打造成一个大旅游休闲度假区。

  目前,黄岩已开始根据各个古村落的不同气质,量身定制规划方案,在保护利用过程中,充分考虑各个村落不同的历史文化内涵、区位优势、居民影响力等因素,使每个古村落都各具特色。随着专业公司的介入,资金、技术和人才的引进,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带动下,可以预计,黄岩美丽乡村的示范升级将走上一条快车道。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黄岩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美丽经济 2016-08-19 浙江日报2016-08-1900007;浙江日报2016-08-1900008;浙江日报2016-08-1900011;浙江日报2016-08-1900019;浙江日报2016-08-1900006 2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