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浙企加速链接国际资本渠道更宽敞

深港通,拓展投资新天地

  深港通获批,可能是本年度资本市场最重大的事件之一,这让A股市场投资者感到兴奋。但市场分析人士也表示,深港通政策获批后,A股后市普遍看好,但投资者不能忽视利好提前释放可能带来的回调。17日两市低开后窄幅震荡,深港通概念股多数下跌。

  对于浙江企业和投资者来说,深港通获批,不仅利好投资者,也对浙企赴港上市有积极推动作用。投资者的投资渠道越来越宽敞,而浙企融入资本市场的通道也跟随变宽。

  A股 利好已提前消化

  8月17日A股出现震荡走势,从收盘结果看,基本与前一交易日持平。截至当天收盘,沪指报收于3109.55点,下跌0.48点,跌幅0.02%;深成指报收于10890.69点,上涨7.74点,涨幅0.07%。从盘面上看A股盘中震荡较大。成交量方面,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2434亿元和3751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深港通政策获批已经在市场上传了一段时间,市场预期较为强烈,周初的上涨显示利好已经被提前释放。此前几个交易日,由于深港通预期日渐增强,A股和港股相应概念板块持续走强,香港挂钩A股创业板的ETF基金更是持续受到海外资金追捧。有机构认为,深港通开通可能会激发一波蓝筹股行情,两地市场中的稀缺品种有望成为资金重点关注标的。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此后的7个月里,沪指从2474点一路上涨至5178点,涨幅最高达109%,股民明显感到沪港通的推动作用。由于两地投资风格的差异,2014年底至今,A股表现强于港股,赚钱效应吸引资金流入A股。深港通开通后能否带来A股新一轮上涨,投资者们十分期待。

  有机构认为,从短期看,深市在外来资金的刺激下将迎来一波行情;深市将借鉴香港股市各项完备的制度机制,如投资者结构、退市机制、交易制度、投资者风险偏好等等;在深港两地一体化背景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或会出现一波低潮,但从长期来看,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或将迎来突破性的发展;香港和深圳创业板估值相差数倍,开通可能给港股带来利好。

  市场普遍预期,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启,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将会明显提升。

  投资者 多渠道方便交易

  对投资者来说,沪港通之后再推深港通,无疑是利好消息,增加了投资渠道,在家就能买卖港股。

  证监会称,内地个人投资者投资港股仍设定50万元的门槛。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深港通开通后预计将为A股带来750亿元至1500亿元的增量资金。业内预期,深港通年底有望正式开通。

  杭州市民史先生很早就开始炒港股。他认为沪港通、深港通纷纷上路,对港股的利好可能更多一些。“虽然有些门槛,但是对于我们这些投资者来说,还是能感受到政策带来的好处。”在史先生看来,内地与香港市场最大的不同是,内地散户投资者为主,而香港机构投资者为主,香港市场更为成熟一些。“别指望像炒A股这样来炒港股,没有那么大的震荡波动。”

  在浮山越水机构分析师杭紫看来,沪港通、深港通对内地投资者是机会,提供了更多的投资便利,同时也是对内地投资者的一次国际化教育,他希望内地投资者变得更理性,多投资少投机。

  2014年沪港通开通时,曾有市场人士担忧:渠道是多了,但水却只有这么一点,渠道多了是不是水会少下去啊。流动性是否充足,这显然是市场最关心的问题。无论是沪港通还是深港通,都是双向流通:内地投资者可以在上交所或深交所用人民币交易香港H股的某些股票,海外投资者也可以在香港交易所用港币交易内地A股的某些股票,因此关键还在于哪一边市场更有吸引力,更有赚钱效应,那么自然会有更多的资金流入。

  浙企 香港上市将受益

  内地投资者可以用人民币购买香港H股的某些股票,对于包括赴港上市的浙江企业在内,在港中资上市公司交易将更趋活跃。

  中资企业在港上市一度形成风潮,借道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内地企业开始链接国际资本市场。内地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本来高于香港,而香港市场中,中资企业流动性又显得较弱,因此流动性问题较为突出。以在港上市中资企业的流动性整体上深沪港三地资本市场的打通,有助于进一步调节内地与香港市场的流动性。

  沪港通、深港通相继获批,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个重要探索,这一“试验田”的成功与否关系到将来是否可复制。从过去几十年的国际金融实战来看,国际游资猖狂、国内流动性过强等都对中国资本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从这个角度看沪港通、深港通将是化解国内金融风险的有效手段之一。这一过程中,人民币也从交易货币、结算货币真正迈向投资货币,最终将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沪杭甬高速、绿城中国、浙商银行等知名浙企均已在香港上市,记者从省金融办获悉,我省在港上市的各类企业约有三四十家。省金融办证券期货处处长叶笃银表示:“渠道更多、更宽了,而且深港通没有成交额方面的限制,对于浙江在港上市企业而言,当然是好事。”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深港通,拓展投资新天地 2016-08-18 1853642 2 2016年08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