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130余家企业对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

700亿元项目助推舟山“通江达海”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 刘晨茵) 8月16日下午,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对接会在北京举行,吸引了三峡集团、中化集团、中远海运、中盐集团、中交集团等130余家大型央企、国企和民营企业参加。会上共有海洋卫星通信运营中心项目、嵊泗电力能源项目、舟山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等12个项目与相关企业达成各类合作协议,总投资金额达700亿元。

  不可替代的区位优势,丰富的海洋资源,舟山正以“排头兵”的姿态,努力奋战在建设海洋强国的最前线,成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节点。今年4月1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标志着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进入实质启动阶段。

  舟山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在8月15日,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在岱山秀山岛正式启动发电。此外,中化集团已在岙山建成国内最大的商用石油储运企业和油品保税库;中石化已在册子岛建设205万吨总库容的中转油库和两座30万吨级油品码头,并积极推动二期45万吨级油品码头建设;中远海运已在六横岛建成船舶及海工修造项目,目前船舶修造综合能力全国领先;宝钢集团、武钢集团分别在嵊泗马迹山、六横凉潭岛建设铁矿石中转码头等。这些央企重大项目的落户,既为舟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投资企业本身带来了丰厚回报。

  据了解,《总体方案》发展目标提出,到2017年,大宗商品储备和江海联运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取得新突破,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功能与制度建设初步完善;到2020年,基本建成通江达海、功能健全、服务高效的现代化江海联运服务体系,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区域性航运服务基地基本建成;展望到2030年,现代化的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全面建成,成为我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大宗商品资源、交易和定价中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700亿元项目助推舟山“通江达海” 2016-08-17 浙江日报2016-08-1700015 2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