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浙江制造上市公司价值榜发布

谁执浙股
价值牛耳

  A股市场上的“浙江板块”,一直是中国上市公司中一个耀眼的区域群体。其中的浙江制造上市公司,表现尤为受人关注。近日,国内首个区域上市公司价值榜——2011-2015浙江制造上市公司价值榜正式发布。通过对近5年浙江制造上市公司年报关键数据整理分析,可以从中找出制造行业浙股中的“价值牛”和“价值牛”背后的成长逻辑。

  浙江制造正迎来春天

  浙江制造上市公司在全省的地位和代表性如何?先来看两组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1日,浙江A股上市公司有304家,其中251家是制造企业,约占全省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83%。

  以2015年数据为例,251家浙江制造上市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7062.92亿元,利润505.28亿元,分别占到同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和利润的10.94%和13.59%。

  主持该项研究的负责人介绍,以上数据说明,它们是引领“十三五”浙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第一梯队”。

  有人说,浙江制造业日子难过,事实真的如此吗?

  同样以2015年数据为例,当年A股市场上浙江全部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88.9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实现归属净利润695.1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73%;它们的总体利润率为6.1%,比2014年下降了4.8%。

  这是浙江上市公司近5年来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

  同期,浙江制造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62.92亿元,比上年增长6.88%;实现利润505.28亿元,比上年增长9.65%,浙江制造上市公司总体利润率为7.15%,比2014年的6.97%还略有上升。

  “数据说明,在浙江经济面临严峻考验的当下,浙江制造上市公司依然保持着持续稳健的增长。浙江制造并没有走下坡路;相反,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空间的打开,浙江制造业正迎来春天。”这位负责人说。

  创新驱动质量型增长

  研究还发现,2015年收入前30强浙江制造上市公司占全部浙江制造上市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前所未有地出现了大幅下降。而过去几年,这一数据一直都在增长。分化背后,是忧更是喜。

  从具体企业看,2015年之前,除了“杭钢股份”之外的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都在持续增长。到了2015年,一些体量庞大的传统巨头,营业收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在2015年营业收入前30强中,甚至有14家企业的利润同比出现了负增长,占比将近一半。以一家化纤类上市浙企为例,其利润已从2011年的11.5亿元下降到了2015年的1.15亿元。数据表明,部分传统制造企业正经受着“L”型发展的考验。

  “可以说,2015年是浙江制造的分水岭。它意味着,过去靠资源和规模等数量增长获取利润的时代正成为过去时,靠创新驱动的质量型发展时代正成为现实。当前,浙江制造正坚定不移走向创新时代。从这个角度判断,我们甚至可以将2015年看作是浙江制造的创新元年。”这位负责人认为。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谁执浙股
价值牛耳
2016-08-16 1849558 2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