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嘉兴

桐乡铁腕治水动真格

张潘丽 沈卓群

  近日,桐乡市公安局联手环保部门依法查处了桐乡市升乐电喷塑厂环境污染案,该案被公安部列为2016年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第二批7起督办案件之一。今年以来,桐乡强势启动“环保百日攻坚执法专项行动”,对全市重点污染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查处和曝光了一批典型的环境违法案件。1至5月,桐乡在全省跨行政区域交界断面水质考核中连续被评为优秀。

  4月中旬,桐乡警方获悉,桐乡大麻镇一条河道内的河水较为浑浊,存在企业偷排废水的情况。随即,桐乡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并会同环保部门展开调查,发现升乐电喷塑厂附近的河滩,有外排废水的痕迹。经环保部门采样检测,其水洗过程中排放的废水锌浓度超过国家标准131倍以上,造成对水环境的重大污染。经进一步查证,该企业为节约废水处置成本,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未经综合处置直接进行排放。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桐乡实行“三不”“三直”,即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桐乡市“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说,在狠抓监管方面,该市每周至少一次夜间执法,结合周末执法、异地执法、联合执法等方式,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上半年,桐乡出动执法人员11800人次,检查排污企业4373余家,立案查处123件,处罚款85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措施6起。

  铁腕执法的同时,桐乡还积极营造“五水共治”氛围。除了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平台,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外,当地还在电视台开设《今日曝光》栏目,每周对“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中的突出问题进行曝光。曝光的问题,由所辖镇(街道)党委书记在每周一的市委常委工作例会上作出表态。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8 桐乡铁腕治水动真格 2016-08-15 浙江日报2016-08-1500005 2 2016年08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