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八八战略”与“四个全面”的契合性

  2015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考察时指出,我在浙江工作时,省委就提出了“八八战略”。这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不要口号化,口号化最终就是泡沫化。要抓实实在在的、有针对性的工作。他进一步指出,“八八战略”和“四个全面”在精神上是契合的。

  这些语重心长的话,揭示了领导干部谋全局、做决策、想长远、干实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仅对深入学习贯彻“八八战略”和“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布局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自觉学习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契合调查研究精神:

  坚持以调查研究开局,以调查研究起步,摸清吃透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的一项基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改革和开放、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胜法宝。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这已成为全党的共识和执政守则。正如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的,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2002年10月,习近平同志一到浙江工作,就马上深入各市、区县、机关、企业、农村、海岛、社区等,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广泛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正是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与省委“一班人”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中央精神与浙江实践的统一,逐步形成了清晰的顶层设计和发展思路。2003年上半年,习近平同志先后在几次会议上谈到了浙江如何进一步发挥优势,推进新的举措的思想。在2003年7月10日,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的重大决策和系统部署,即“八八战略”。

  同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坚持以调查研究开局,以调查研究起步,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2014年11月初,他在福建考察调研时提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三个全面”思想。一个月后,他在江苏调研时将“三个全面”上升为“四个全面”,明确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四个全面”的提出,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更加完整,日臻成熟。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四个全面”“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由上可见,“八八战略”和“四个全面”都是在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吃透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基础上形成的,都是在实事求是、顺应形势变化和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形成的,都是在集中民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的,而不是口号化和拍脑瓜的产物。

  契合继承与创新精神:

  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聚焦发挥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在前人基础上开拓创新

  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是着眼于千秋万代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崛起和民族复兴,需要几代人乃至数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奋斗。在这一过程中,既有一路高歌猛进和胜利的喜悦,也有艰辛探索和失误的教训,甚至还会有流血牺牲和挫折失败,但无论如何,我们前进的基础都是前人打下的。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精神。

  “八八战略”充分体现了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聚焦发挥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在前人工作基础上开拓创新的历史唯物主义精神。“八八战略”的每一战略均是由两句话组成,前一句是聚焦浙江发展的特点和优势,后一句是补齐浙江发展的短板和不足,八个方面的优势和举措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一方面,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另一方面,号召全党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由此形成了实现一个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遵循三大发展规律、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位一体”建设和“五大发展理念”的顶层设计。这“一二三四五”的系统谋划,都是既有继承、又有创新的统一体。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去就有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提法和部署,而加上“全面”并作为战略布局,明确各自的重点、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及相互的逻辑关系,就使“四个全面”耳目一新,成为治国理政的顶层设计,这为推动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力保障。

  由上可见,“八八战略”和“四个全面”都不是凭空提出的,而是有根基、有底气、有基础、接地气的,是在原有基础上根据实践的发展提出的,是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成果,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和根植性,因此,各级领导在谋全局、做决策时,对前任的工作不应简单否定,而应在继承中创新发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契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精神:

  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和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相统一,在重点突破中整体推进

  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也是系统论和运筹学的基本方法。整体推进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平均用力、齐头并进;重点突破要注重围绕整体推进的大局,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这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推进整体上的协调发展。2013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湖北考察中,深刻论述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强调使两者相统一是我们深化改革的一条重要经验,必须长期坚持。

  一方面,“八八战略”是一个整体,内容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五位一体”建设的各个方面,符合科学发展观和“五个统筹”的要求;也完全符合“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另一方面,每一个战略又是一个重点领域,如经济领域的重点,包括大力推进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等;政治领域的重点是切实加强法治建设;文化领域的重点是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社会领域的重点是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强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生态领域的重点是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其实,深入研读不难看出,“八八战略”的每一战略也都体现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统一。

  同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的结果。首先,“四个全面”在当前党和国家事业中,是整体中的重点,是重中之重,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的大局,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这“四个方面”抓好了,有利于党和国家整体事业的推进。其二,“四个全面”本身构成一个整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保证。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共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和实现前三者的根本保证。其三,“四个全面”的重点在“全面”,也就是补短板。虽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巨大成就,但也存在诸多短板,如在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存在发展不全面、不协调、不平衡和不可持续等问题,在深化改革方面存在许多难啃的硬骨头,在依法治国方面存在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在从严治党方面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等。只有在全面上下功夫,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在重点突破上下功夫,才能把党和国家整体事业推向前进。

  由上可见,“八八战略”和“四个全面”都充分践行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辩证关系,体现了整体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要求我们要善于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学会十指联动“弹钢琴”,既要树立全局眼光和战略思维,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注重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又要抓住事物的关键点和紧要之处,注重牵住“牛鼻子”,善于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全局。

  契合真抓实干精神:

  坚持立说立行,善作善成,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确保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为政之道,重在落实。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一个优良传统,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衡量领导干部思想品质、工作作风和实际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古人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

  “八八战略”的提出,不是说过且过,而是说到做到,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精神,狠抓落实到位。2004年2月26日,他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发表《抓而不实,等于白抓》的短论,突出谈到落实“八八战略”,“全省上下必须思想高度重视,必须摆上重要位置,必须结合实际贯彻,必须狠抓工作落实。对‘八八战略’作出的总体规划和提出的各项任务,要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一年一年地见效。”这“四个必须”和“四个一”,足以证明狠抓“八八战略”落实的严肃性和坚定性。

  同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是把狠抓落实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一是召开中央全会抓落实。二是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等抓落实,及时研究出台各项改革方案和举措。三是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和集体学习、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抓落实,研究重大政策举措,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四是深入全国各地考察抓落实,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同时,还通过制定完善法规规章、纪检监察、巡视制度等抓落实。

  由上可见,“八八战略”和“四个全面”都坚持立说立行,善作善成,善始善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确保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实事求是,力戒空谈”“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用行动说话,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为政之道,忧无策,更忧有良策而不落实。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狠抓落实,以抓落实的成效忠诚于党、服务于国、取信于民。

  【作者为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八八战略”与“四个全面”的契合性 2016-08-12 1837727 2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