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2016里约奥运特别报道

夺金摘银靠的是呕心沥血千锤百炼

汗水汇成浙江军团“洪荒之力”

  因一句“洪荒之力”而爆红的中国泳将傅园慧,也开始引发国际范围的关注,众多语种的外国记者都在伤脑筋,该怎么翻译这个中国词汇的准确含义。

  以孙杨、石智勇、傅园慧等为代表的我省奥运健儿,在里约掀起“浙江潮”。无论是奥运泳池中蓬勃而起的巨浪,还是举重场上霸气一举后的怒吼;无论是孙杨成熟隐忍的男儿大气,还是傅园慧秒杀“网红”的真性情,可以说,浙江运动员爆发的“洪荒之力”,将奥运赛场变成了竞技水平和体育精神的双重“秀场”。

  这“洪荒之力”从何而来?如果说奥运会是“金字塔尖”的竞技,那么稳固的“金字塔底”就显得尤为重要。奥运的“台上一分钟”,底气来自备战的“台下十年功”,需要运动员意志品质的砥砺打磨,需要竞技水平的千锤百炼。

  洪荒之力来自“炼心”

  赛场上一次次超越梦想,都是用信心和恒心实现的。

  接受记者采访时,傅园慧的爸爸谈到,备战里约奥运3个月的集训,是他记忆中女儿训练强度最大,也是最累的一次。“一直在突破自己身体的极限。”为了在最短的时间里将状态调整到最佳,女儿的肩受伤了,严重的时候连手都抬不起来,手上也长出了茧,需要天天针灸疗伤。夫妻俩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女儿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孩子,觉得自己肩上背负着为国拼搏的责任。”

  傅妈妈记忆犹新,一次去职业队的宿舍看望女儿,在女儿的床头上看到了一行字:“我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傅爸爸告诉记者,女儿也会时不时地用“明天再坚持一天,坚持一天”来不断地激励自己。“有时候为了调动自己的状态,她会刻意用手抓自己的手臂。”

  要争当冠军,首先要磨砺一颗“冠军的心”。对于背负着夺金压力的孙杨来说,过去的几天日子并不好过,自己的优势项目400米自由泳以0.13秒的微弱劣势失金本就郁闷,对手霍顿还出言不逊、百般挑衅。

  对于只有24岁的孙杨来说,过去的几年总是颇多挫折。从伦敦到巴塞罗那到喀山再到里约,对手越来越多,伤病也越来越多,而除了竞技层面的问题,孙杨也遇到了不少麻烦:教练风波、禁药事件和一系列负面的场外新闻,都给孙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今年1月底在澳大利亚训练时意外受伤,右脚第五跖骨骨折,原本需要6周才能痊愈,他只卧床了3天就带着沉重的护具下水训练。来到里约后,孙杨依然要进行理疗,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两三点才能睡下。

  眼泪,是孙杨成长之路上最著名的标签。有人统计过,过去的8年,他哭了14次,但熟悉孙杨的人都会懂得,眼泪不是代表软弱,男孩的眼泪是为了成长为男人。

  2014年,在长沙进行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石智勇尽管顺利拿到了冠军,但随后的伤病让石智勇第一次感受到了竞技的残酷。他拿了冠军以后,回到北京就受伤了,所以亚运会也没有参加,世锦赛也没参加,这对他打击非常大。

  “竞技体育有残酷的一面,要坚持下去很难很难,因为付出很多到最后不一定会有收获。和伤病作斗争的时候,运动员的心理往往很脆弱。”他的启蒙教练李冬瑜说,还好石智勇不是一个喜欢钻“牛角尖”的人,在大家的开导下,很快便走出了伤病的阴影。

  2015年举重世锦赛,石智勇一战成名,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今年4月份在江山进行的奥运会举重选拔赛中,主场作战的石智勇最终不敌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屈居亚军。在69公斤级国内强手如林的情况下,输掉这样的关键比赛,对于运动员的打击无疑是致命的,不过石智勇并没有放弃。

  “他心里肯定是憋着一口气,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精气神还是在的。所以最后他在里约拿下这块金牌,意志力起了很大作用。”李冬瑜说。

  洪荒之力来自“炼技”

  每一块奥运奖牌的背后,都有着千百名追逐梦想的体育健儿。不懈追梦,他们在训练中洒下了无数的汗水、泪水、血水。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年的夏训是对运动员体力和意志的考验。白天,室外的温度超过50摄氏度,室内犹如蒸笼。当普通人开着空调或吹着风扇躲避炎夏时,我省的运动健儿们依然在骄阳下挥洒着汗水。

  8月10日下午,浙江网球队的训练场上,你会感觉一股热气直往上蹿。队员们经常开玩笑,“放碗方便面在地上吧,熟了就能吃。”记者为了亲身体验室外场地的温度,赤着脚踩下,马上下意识地缩了回来,那种感觉就像把脚放在了烧烤铁板上。

  教练告诉记者,由于网球赛是室外运动,训练要求“从实战出发”。“比赛可以从早上8时一直持续到下午,中午并没有休息时间,因此网球训练的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是在一天当中太阳最毒辣的时候,所以网球队是训练中中暑人数最多的运动队。”

  与室外项目相比,室内项目似乎要舒服些,毕竟他们不必忍受烈日的炙烤。然而,如果你能去场馆亲身感受一下的话,你的看法或许会有所改变。几个通风窗口,几个排风扇,那或许就是运动员在训练场馆中所能感受到的仅有的凉爽。一些场馆,像体操房、蹦技房里,还会亮起几十盏探照灯,炙烤着原本就闷热的场馆。

  而在所有的场馆中,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羽毛球馆,因为羽毛球比赛必须是全封闭的。队员们的训练也必须是完全封闭的,连排风扇都不能用。男队员往往赤膊上阵,苦练撒手锏,汗水如小溪般顺着身上滑落,一点一滴溅在地板上,常常是地打滑了用布擦一擦,继续挥拍搏杀。一场训练课下来队员都要换三四套运动衫。

  大海是诱人的。但对于帆船帆板运动员来说,大海却是苦涩的。闷热的海边,用石头搭建的几处简易平房就是运动员们的住地。为了降温休息好,每天傍晚,他们不知道要拎多少桶水浇上屋顶。生活用水是几里外的一口淡水井。夏天,水里爬满了各种各样的小虫子。每次煮饭和洗澡,必须把小虫子捞干净,再用漂白粉消毒。炎炎烈日下训练半天,背上就会火辣辣地痛,用手轻轻一抹,都能揭起一层皮。

  举重馆训练馆里,虽然有空调,但每次训练,队员们都得备着好几身衣服。这样做并不是队员爱干净,而是因为当衣服被汗水湿透后,杠铃扛在肩上就会滑下来影响动作。不得已,只得自己辛苦些,衣服勤换洗。

  田径也是训练很苦的项目。整个运动场都暴露在阳光下,在太阳的炙烤下,不少运动员都打起了赤膊,汗水不断地顺着脸颊、手臂滑下来,习惯了汗如雨下的他们已经顾不得了,用手臂抹一把,接着再来……

  当地时间8月8日,夺得里约奥运男子100米仰泳银牌的徐嘉余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落泪了。为什么哭了?记者在微信上采访了徐嘉余本人,他说:“为了弥补伦敦奥运的遗憾,很长一段时间自己是铆足了劲训练,这枚宝贵的银牌,是对自己的付出最好的嘉奖。”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你看过运动员训练的艰辛,你就会更加懂得这眼泪的含义。

  (本报记者 李春 郭兴华 俞吉吉 王刚)


浙江日报 2016里约奥运特别报道 00016 汗水汇成浙江军团“洪荒之力” 2016-08-11 1838996 2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