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时评

愿每天都是全民健身日

  全民健身,增加运动场地固然重要,但盘活现有资源、提升场地利用率同样重要。

愿每天都是全民健身日

吕苏娟

  8月8日是我国全民健身日。在这一天,我省各地组织了异彩纷呈的活动,许多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免费向群众开放。以免费开放场地来迎接全民健身日,这是我省对全面健身事业的支持,但也折射出了场地不足这一制约全民健身进一步开展的瓶颈。

  浙江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显示:十年来我省体育场地数量增加89075个,增幅高达248.33%;浙江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22.73个,比全国多10.28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8平方米,高于全国人均1.46平方米。虽然浙江健身场地建设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但仍远远落后于欧美等国。以美国为例,其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高达16平方米。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需要认识差距,采取切实措施,努力迎头赶上。

  今年初,我省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到2025年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25平方米,新建社区与行政村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增加运动场地,是实现全民健身的基础。有了运动场所,人们才能按照自身喜好,去寻找适合的健身项目,不断强身健体。若没有足够的运动场所,健身热情可能会受到打压,而其中有人则可能会占用其他公共场所,导致一些社会矛盾的出现。现实中,广场舞背负着扰民的抱怨,就是佐证。

  全民健身,增加运动场地固然重要,但盘活现有资源、提升场地利用率同样重要。现实中,教育系统所管理的体育场馆面积占到了全国体育场馆总面积的53.01%,可以说,学校体育场馆已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最大空间。但大部分利用率并不高。而如何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又不妨碍学校的正常运转秩序,这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智慧。早前,我省就曾在西湖区试点“百姓健身、政府买单、智慧化管理”的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2014年,我省在各学校安装了智能识别系统及开发“智慧健身”云平台,并落实社区管理员、体育指导员和学校安全员,切实解决了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的后顾之忧。

  全民健身,事关人民的身心健康,更事关“健康中国”的建设。而只有全民健康,国家才会强大,才能有力地应对各种挑战。为此,我国将健康中国战略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计划从八大方面全面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同时,国务院还出台了《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详细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体育改革、发展群众体育、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各大事项,积极营造全民健身的氛围。

  增加运动场地,提升场地利用率,是全民健身的基础,也是全民健身日的有力支撑。希望未来每一天都是全民健身日。


浙江日报 时评 00012 愿每天都是全民健身日 2016-08-09 浙江日报2016-08-0900007;1833586 2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