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诸暨永宁水库下闸蓄水

补齐浦阳江支流防汛短板,创造省内水利工程两个“第一”

  本报讯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郑盈盈 吴飞坚) 经过3年建设,诸暨枫桥江上的永宁水库日前正式投用,下闸蓄水。这标志着,浦阳江5条支流中,唯独枫桥江上游没有大中型水库的历史就此结束,沿岸百姓汛期将更加安全。

  诸暨百姓情牵这座水库半个多世纪了。“早在1958年,因防洪需要,1000多名枫桥群众就曾动工建设永宁水库,后因种种原因停工。”永宁水库建设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郭剑波说,不曾想,这一停便是50载,直到2008年永宁水库建设工程才被重新提上日程,并于2013年6月完成前期政策处理后动工建设。“巧的是,如今的永宁水库和50年前的工程旧址不谋而合,都选在永宁村。”

  50年的等待,让诸暨人快马加鞭,短短3年便建成了这座总投资15.5亿元的中型水库。同时,永宁水库还在省内创下了两个“第一”:第一个采用了自密实堆石混凝土新技术的工程,省内同期建设的水库中第一个投用的工程。

  永宁水库投用,补上了诸暨防汛的一块短板。“过去,浦阳江的支流上,唯独枫桥江上游缺一座大中型水库,防汛压力不小。”郭剑波说,现在有了永宁水库,浦阳江流域防洪体系增添了承担拦洪削峰任务的重要一环。水库直接的防洪保护范围内总人口达12.2万,耕地面积9.8万亩。

  水库蓄起了山涧清流,保障百姓生活用水。据介绍,永宁水库多年平均供水量可达1159万立方米,能为11.1万人供水,灌溉农田1.23万亩,还可为枫桥镇和赵家镇提供生活、工业用水,并可作为山下湖、阮市、店口等镇的应急备用水源地。

  水库周边的区域小气候也将因水库而改善。如今,水库周边越来越吃香,不少投资者带着项目慕名前来。对此,诸暨坚持“要绿水青山,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的要求,把一个个不符合生态发展要求的项目拒之门外。

  这一库清水来之不易,诸暨人格外珍惜,要把它保护好利用好。东和乡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准备借着永宁水库引进生态龙头企业,在周边区域发展生态旅游;同时他们还计划把分散在全乡的景点串联起来,发展农家乐、带动农副产品走出东和乡,带动一方百姓致富。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诸暨永宁水库下闸蓄水 2016-08-08 1830506 2 2016年08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