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打破旧格局 激发新动力

——物产中大集团启动“二次混改”

  编者按: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日前,在全国国企改革座谈会上,物产中大集团作为全国国企改革的典型代表进行了发言和交流。物产中大集团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不仅打响了我省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头枪”,更给全国地方国企改革带来了样本意义。

打破旧格局 激发新动力

—— 物产中大集团启动“二次混改”

本报记者 金 梁

  已连续6年入围世界500强的物产中大集团,如今又将开启“二次混改”,在成员公司全面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

  再度激发企业动力

  作为浙江国资国企改革第一单,物产中大集团启动整体上市后,国有资产证券化带来的资本红利,让物产中大集团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截至2015年底,集团实现2015年营业收入1825.73亿元,利润总额22.13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54%,是A股上市公司平均值的1.54倍。

  在集团公司层面,物产中大集团已经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让经营层、骨干员工持股,激励经营层、员工从自身和全局利益角度去关注企业的经营绩效和风险,为取得自身长期利益和企业长远利益最大化而努力工作。

  为什么还要继续深化改革?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挺革认为,集团母体已是上市公司的机制,而子公司的体制机制需要不断优化,才能激发出新的活力。在一些成员公司层面,多年不变的股权结构相对单一,而市场竞争需要权、责、利更趋一致的经营机制,需要更强的动力、活力和控制力,来适应市场化和全球化的挑战。

  在成员公司推行混合所有制,物产中大集团早年已有尝试。子公司物产金属公司总经理缪雷鸣告诉记者,他们在2003年进行改制,由法人股东、职工持股会、社会法人股东等共同出资,组建投资主体多元化、以现代企业制度为运作基础的公司。他说:“改制后的13年间,公司年营收平均增长19.2%,实现了国有资本和员工权益的同步增值,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地将员工利益和公司发展捆绑起来,激发了全员创效动力。”

  如今这些一级成员公司完成公司制改造已有十余年时间,期间的经营业态、发展方式和外部环境以及企业人员构成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企业的股权结构和员工持股安排却没有调整。“员工持股固化,有错配现象,比如老员工持股多,新员工或骨干员工持股少,分配不均导致企业动力不足,这种情况就需要继续改革。”王挺革说。

  另外,从企业结构来看,整个集团机构块头大,管理链条长,新的上市公司治理机制从母公司传导到子公司的过程中容易形成一定阻碍,各子公司在权、责、利的一致性上,与集团整体上市后的运行机制相比,形成了新的落差。正因如此,物产中大集团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全员创新、合伙创业”的口号,开启了“二次混改”的新征程。

  推广有限合伙模式

  如何继续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物产中大的“二次混改”就是按照这一要求全面加快推进成员公司股权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从而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合理流动。

  王挺革认为,股权改革正在发生变化,早期1.0版人人持股,后来2.0版骨干持股,现在应该升级为3.0版的动态股权。“简而言之,改变原有的股权结构,不出力的股东不再坐享其成,真正出力的骨干持股增加,新的股权结构不再是一成不变,而是随着企业发展和价值贡献而动态变化。”

  为了建立和完善这套股权动态流转机制,切实保障“所有者到位”,物产中大将开始重点推广有限合伙企业模式。通过合伙协议明确约定员工入伙、退伙的具体条件及定价原则,建立合理的激励及约束措施,保证在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情况下,经营者和所有者利益一致,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创共担共享”。

  实现动态股权,并非简单地对原有股权结构进行再组合,除了要激发原有员工的创新创业欲望,还要从外界引入“活水”,吸引更多人才。不久前,物产中大集团以市场化选聘的方式招揽9个紧缺岗位的高端人才。到报名截止日,这9个岗位的报名人数达371人,通过资格预审查,119人符合报名条件,8月上旬进行笔试。

  加快推动股权多元

  物产中大集团混改成功之后,从资本市场中获得改革红利,正是继续“二次混改”的好时机。为此,物产中大集团今年将指导推动具备条件的成员公司先行启动股权改革,尤其是全资成员公司。

  加快推动投资主体股权多元化,是物产中大“二次混改”的基础。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不论央企,还是外资,或者是优秀民企,来共同参与相关成员公司的改革重组,推进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充分发挥各方股东所拥有的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等优势资源,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最终实现合作共赢。

  在股权多元化的基础上,关键还要对股权结构进行动态调整。通过探索设立“深化混改基金”“持股中心”和员工持股“下翻上”机制,有效解决目前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权责利不匹配、内部管理不规范、管控权力缺乏制约、监督不到位等共性问题,真正激发员工的“二次创业”热情。

  物产电商公司是“二次混改”中的成员企业之一。该公司董事长徐斌毅说,目前正在启动企业股权改革,从本源上解决企业可持续发展瓶颈。第一阶段,公司拟对本级10%的股份进行股改,以自有资金和集团混改基金1:2配比形式,由公司中层骨干以上员工入股,让所有者、经营管理和生产者通过适当形式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第二阶段,在下属公司推行二次改革,形成“国有资本+团队合伙企业+生态合作伙伴”的股权结构,目前公司旗下物产企事通合资公司已探索试行该模式。第三阶段,建立核心员工跟投创新业务平台,并逐步在公司各领域落地,捆绑核心员工利益和企业利益跟投制度,提升公司持续长久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对于“二次混改”,王挺革坦言难度很大,但依然无所畏惧。“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可以发挥企业中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我认为,改革才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最好途径。”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打破旧格局 激发新动力 2016-08-08 浙江日报2016-08-0800008 2 2016年08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