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嘉兴南湖区水系连通工程排洪治水两不误

打通断头河 水网活起来

  本报讯 (记者 李茸 通讯员 张文术) 7月,面临太湖高水位和台风“尼伯特”,新近通过验收的嘉兴南湖区金章片区水系连通整治工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强大的蓄洪库容,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南湖区在全面开展“清三河”整治的同时,通过岸坡整治、河道清淤等措施,连通水系,盘活水体,改善水域环境。其中,金章片区水系连通整治工程已列入嘉兴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项目。

  据了解,位于新丰镇金章村的金章片区水系连通整治工程(一期)投资1041万元,主要涉及7条河道,整治河道总长度3.56公里。项目实施后新建交通桥4座,连通水系3处,新建护岸7321米、河埠180处。

  作为金章片区水系连通整治工程的重点区域,新丰镇的杨家木桥港曾经是一条黑臭河。村民钟国英的家就在这条河边,她记得,以前河水发黑发臭,夏天蚊子、苍蝇到处乱飞,根本没法开窗。

  在切断污染源的基础上,南湖区对杨家木桥港进行了清淤、建护岸、绿化河岸等工程,并连通断头浜。

  如今,这条河岸边柳树成荫,河面碧波荡漾,河水能见度已超过1米。从不敢开窗到窗外处处是风景,钟国英特别开心。

  “南湖区是典型的平原水网地带,一些河浜由于水流不畅,几乎成了死水,即便经过治理,后期也容易因水不流动而发黑、发臭。”南湖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实施后,大大改善了南湖区块内原来的水系布局,有效改变断头浜河道容易淤积等状况,并提升了区域防洪排涝能力。

  记者从南湖区治水办了解到,为连通水系,“十三五”期间,南湖区总共将疏浚河道32条,总长20.38公里;连通水系19处,连通长度2.6公里;新建桥梁25座、护岸57.93公里,岸坡绿化56.9公里,总投资10122万元,并按轻重缓急分期分批实施。

  时隔十余年,今年南湖区第一次出现Ⅲ类水,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连续7个月保持优秀。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打通断头河 水网活起来 2016-08-07 1828626 2 2016年08月0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