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这家企业的航空烤箱
何以占全球七成市场?

一条焊缝
研究了半年

  当你乘坐波音客机,吃着热气腾腾的可口饭菜,你可能想不到,飞机上的烤箱很可能就产自海宁一家企业。令人惊讶的是,这家企业生产的航空用厨房烤箱已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七成,坐上了航空烤箱生产领域的“头把交椅”。

  “如今,只有转身够快,才能抢出一片新蓝海。”海宁红狮企业董事长特别助理黄伟嘉说,电梯轿厢曾是他们的主导产品,但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的加工之路越走越窄。2005年,企业将目光瞄准了航空航天、金融电子、医疗通讯等精密设备及部件生产领域。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8年,抓住美国标翼公司在中国寻找供应商的契机,红狮宝盛公司中标,为其生产飞机座椅支架。

  2011年,美国标翼公司设在荷兰的一家高端航空装备生产公司发来邀请,询问红狮宝盛公司是否愿意生产航空用烤箱、蒸箱。“当时对方只是抱着让我们试试看的态度。”航空事业部负责人张家杰说,他们却把这次机会看成是大考。

  烤箱看似简单,但加上“航空”两字就不一样。波音、空客公司要求采用厚度仅为0.5毫米的超薄型不锈钢板,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在焊接过程中不能添加辅助的化学添加剂,这对焊接提出了高要求。“这样超薄型钢板遇热极易变形,焊接时不加化学添加剂,焊接面会发黑……”张家杰说,为了尽快解决这些问题,他们从荷兰请来了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焊接工程师指导。

  一条简单的焊缝变得不再简单。在半年多时间里,研发团队里的焊接工程师、工装设计员经常深夜还会窝在车间,讨论设计方案、画图纸,从工装间隙的深浅和宽窄,到边界的角度和弧度,到内部弹簧的压力程度,一步步测试修正。就为了在这薄薄的钢板上焊出一条光滑、平整的2毫米焊缝,他们反复对工装设备进行了20多次的调整。

  记者走进红狮宝盛公司的焊接车间里,员工正聚精会神地在焊接一款波音飞机厨房使用的烤箱。只见焊接工人娴熟地将烤箱外壁套在焊接工装上,在上缘盖上底座,调整焊接设备的参数后,焊枪扫过连接处便留下了光洁而平整的焊缝。

  靠着这股钻劲,红狮宝盛获得了国际航空领域性能协会对特种工艺焊接与表面处理两项“Nadcap”资质证书,成为全省少见的拿到这两项认证的民营企业。据悉,目前他们正在为航空产业领域的第三张重量级证书——无损探伤资质的认证努力。

  “大投入才有大产出。”黄伟嘉说,7年来,企业在科研上投入了近2.5亿元,其中航空技术研发占六成。眼下,他们研发的航空座椅、生命支持系统等部件也被波音和空客采用。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值达1亿元,同比增长40%。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一条焊缝
研究了半年
2016-08-04 1820471 2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