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何万彬“破三难”

——开化县马金镇推进集镇建设纪事

  52岁的何万彬,头发花白,赴任开化县马金镇党委书记前,曾有人断言:这是开化县最“难坐”的一个位子。

  位于钱江源头的马金镇是开化县北片中心集镇,许多历史遗留问题一直得不到妥善解决,“最脏、最乱、最差”的名声在外。何万彬临危受命,正因部队转业、扎根乡镇17年的他敢担当敢破难。

  如今,两年多过去,马金镇面貌焕然一新。但只有何万彬心里明白,这一路走得有多难。

  破凝聚难——

  强自身 动真格

  七月盛夏,走进马金镇,贯穿主干道的活水渠波光粼粼,两侧绿树成荫,顿觉暑气消散不少。沿街店铺鳞次栉比,不见占道经营、乱搭乱建。

  “我们马金镇简直是‘整容’了。何书记来之前,根本不敢想。”徐尧明是镇上一家美发店的店主,开店10多年了。

  变化始于2013年9月,何万彬到任后推行了一系列举措,但要打开局面并不容易。

  何万彬犹记到任第3天召开镇班子会议,17名班子成员竟然有3人迟到五六分钟。过了两天,第一次全镇干部大会举行,竟然又有十五六人迟到,会议好不容易开始了,却是“台上开大会、台下开小会”。何万彬意识到,马金镇干部人心涣散、缺乏凝聚力是自己面对的第一个难题,只有人心齐了,才能谈工作推进。

  何万彬动了真格。针对迟到早退或无故不参会现象,镇党委作出决定,凡是没有请假或中途溜走的,由镇纪委约谈,发现3次以上的,由镇党委书记约谈,认识不到位的,一律停职。3位村支书因为没有按规定直接向镇党委书记请假,由镇纪委分别约谈,每人提交检讨书。这以后,镇里的会风明显好转,再也没有迟到早退或无故不参会现象发生。

  整顿会风只是第一步。马金镇又制定出台了“不合格党员十三条”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不守规矩、不守纪律的党员干部严肃处理,先后处置了失职违纪党员10多人,其中村两委主职干部6人,集中整转6个后进党支部,提振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凝聚力。

  “大伙对何书记,服气!”镇人武部长徐许新说,自上任以来,何万彬以身作则,每天带领镇村干部巡查街巷,坚持最早到岗、最晚下班。在他的努力下,全镇党员干部终于拧成一根绳。

  破信任难——

  用真心 守公正

  “何书记,抽空来我们村,给大家上党课。”趁着何万彬到下街村巡查,村支书华金高发出邀请。

  华金高对记者说:“何书记讲话实在,老百姓信任他,我们村干部佩服他。”

  日久见人心,为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破解聚民心难,何万彬尽心竭力。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马金镇群众对镇党委、政府的信任度不高。何万彬敞开办公室大门,无论是谁,都可以直接向他反映问题。直到现在,直接找他的老百姓还是络绎不绝。

  何万彬上任第二个月,马金镇迎来村干部换届选举。有一个村在进行村主任换届选举时,4位候选人中有3人认为“选举不公”,现场围拢了一两百人,拒不同意开启票箱。何万彬到现场了解情况后,作出决定,票箱最终还是在众人面前打开。结果候选人、原村主任以454票一次过半成功当选,比另外3名候选人的得票之和还要多出136票。这以后,“何书记信得过”在老百姓中口口相传,全镇的选举工作得以平稳进行。

  “真心才能换得老百姓信任。”何万彬说,“老百姓其实很淳朴,关键是要在工作方式和政策处理上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同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破拆改难——

  美环境 富乡民

  杂乱的石块清理掉,绿茵茵的草皮种上去,再撒下花种子……这两天,马金镇秧畈村村民詹立群规划着自家的庭院建设。他说,村里刚刚拆除近2000平方米的违建,“现在要搞乡村旅游了,我们都想把家弄好看点。”

  开化县正开展“大干三个月、环境大提升”行动,何万彬带领马金镇干部群众,主动自我加压,整治公路沿线、治理乱堆乱放、拆除露天厕所,拆违3万多平方米。每天上班前,他先到“百里黄金水岸线”马金段走一遍,掌握情况,看节点整治是否到位。

  多年的乡镇工作经验,使何万彬深深了解到征地拆迁要“速战速决”。他把镇干部分成若干工作组,分解工作、交流方法,集中时间、个个攻破。对于“三改一拆”这个最大的难题,何万彬始终亲力亲为,连续突破数个历史遗留问题。目前,马金车站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后山脱贫小区全面开工,河道垃圾清理完毕,为马金镇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民生事业发展留足了空间、扫清了障碍。现在,按照全域景区化、景区公园化理念,60平方公里的“马金大区块”开发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

  乡村旅游等美丽经济也在马金镇逐步发展起来,金溪砸碗花湿地公园成功创建3A景区,姚家源村建成精品民宿、水上乐园……去年,马金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5%,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正在增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何万彬“破三难” 2016-08-02 1703315 2 2016年08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