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把理论讲到官兵心坎上

——记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武警嘉兴支队郭佳琦

  “我手中有一叠扑克,梅花、红桃各4张,方片5张。请大家看好,我现在就把方片变没了……”也许你会觉得这是有人在变魔术,其实,这是省武警总队嘉兴支队的一堂政治教育课现场。

  台上讲课者是该支队嘉善县中队班长郭佳琦,听课的是支队的全体官兵。就当战友们在为扑克不翼而飞感到惊诧时,郭佳琦宣布:“如果在谁挎包里发现了方片,就请上台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郭佳琦的政治教育课在部队非常受官兵追捧,看似枯燥的理论课,通过他的讲授,变得生动活泼。

  郭佳琦入伍6年、特别是担任政治教员4年来,着迷于学习研究党的创新理论,还善于琢磨用新方法传播,并自创“学‘习’窗”“小郭播客”“周末快板”等学习平台和方式,不少做法被省武警总队推广。他在全国武警部队“四会”(会搞思想调查和计划安排教育,会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备课讲课,会做思想工作,会进行心理教育疏导)政治教员比武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被全军和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最近,嘉善中队新战士蔡子铭的思想接受了一次洗礼:从广州某高校入伍的他,是中队新兵中唯一的党员。新兵下队后,小蔡发现理想与现实有不小差距,感觉待在基层难有用武之地,进取心也随之“缩水”。郭佳琦发现小蔡的思想变化后,在训练之余专门找他谈话,讲述前辈的励志故事……小蔡慢慢明白,人只有从基层做起,把小事做好,才能成长为一名有用之才。蔡子铭不仅重拾了“初心”,当月还被评为“优秀新兵”。

  在郭佳琦看来,不管上政治教育课,还是做官兵的思想工作,不仅要把理论理解透彻,更要把理论讲出新意。大家容易接受,才能真正起到教育的效果。今年上半年,一名战士刚参加完集训回来,就参加理论学习交流,不禁发出“学理论有啥用,又不能当饭吃”的牢骚。这一情况很快被郭佳琦察觉,学习交流时,他没有现场打断战士的发言,而是用一个故事作为交流会的小结:有人做菜数十年厨艺平平,而有人学厨艺才数月就顾客盈门,是为什么?因为后者懂得用心去学习领会厨艺课上教的东西,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烧出“好滋味”。同样,军人对党的理论知识不懂精髓、只知皮毛,就不可能坚定理想信念。虽然只是一个小故事,却让现场一些官兵听后低下了头、红了脸,改变了不正确的认识。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打牢自身理论功底,郭佳琦给自己制订了学习计划,争取“天天有小目标、天天有新希望、天天有小进步”。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中队指导员王雄说,郭佳琦入伍以来,每天训练执勤之余,总是在中队图书室埋头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之江新语》等书籍,不少战友不解地问他:“郭班长,平时训练那么累,休息时间你没必要那样拼命。再说了,学那么多理论又有什么用呢?”面对疑问,郭佳琦态度很鲜明:“军人的思想没有党的理论知识来滋养,信仰就容易发生偏差。”为带动战友一起学习,从去年开始,郭佳琦在支队政工网上开辟了“小郭播客”和“学‘习’窗”,鼓励大家一起共享理论“大餐”。

  “他虽然是一名‘90’后士兵,但是学习、工作和训练情况都很优秀,不仅争当理论上的宣传者,还争做行动上的示范者,官兵们听他上课打心底佩服。”武警嘉兴支队政委杨秀元说,今年初,支队组织训练尖子比武,郭佳琦主动请缨并第一个出场。谁也没想到,就在他低姿匍匐快速前进时,手掌被一块碎玻璃片划了一道两三厘米长的口子,鲜血很快染红了地上的枯草,很多人劝他不要爬了,但他依旧咬着牙往前爬,一直坚持到终点。

  在郭佳琦看来,作为一名基层政治教员,不仅要通过自己的课,让党的理论深扎官兵的脑海,更要用行动为大家作出示范,这样自己上课才有底气,大家也才会信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把理论讲到官兵心坎上 2016-08-01 浙江日报2016-08-0100046 2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