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规划不到位 基础设施薄弱 生活污水直排河道

部分工业园区治水短板多

  本报讯 (记者 施力维) 在最近开展的“清三河”专项行动中,记者发现,我省部分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薄弱,地下管网错接漏接,雨污混流污染河道。这已经成为各地治水亟须补上的一块短板。

  嘉善日晖桥港流经多个街道社区,全长3980米。2014年该河被列入嘉兴市重点整治的黑臭河之一。近两年来,日晖桥港经过整治之后,整体水质有了明显提升和改善,但仍存在问题。

  今年6月,有附近居民投诉,日晖桥港位于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段仍然有不明来历的黑水混入。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这股黑水是企业设暗管偷排的吗?6月初,省环境执法稽查总队会同嘉兴市治水办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协助当地核查污水来源。经过十多天排摸,嘉善县多个职能部门共同确认,开发区雨污管网在金城花苑区块出现串管。污水管内水位一高,部分污水就灌入市政雨水管,排入河道。这些串管污水,不少来自污染企业,对河道水质造成极大破坏。

  雨水管道排污水,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并不是个例,在我省其他市的一些工业园区,也出现类似问题。在德清工业园区,雨水管网冒出黑臭水体;在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有汽车4S店的洗涤废水进入雨水管网排入河道。

  最近,省“五水共治”暗访组对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回访调查,当地虽然做了整改,但情况仍不容乐观:不少企业排放的污水,仍有“跑冒滴漏”隐患;有些企业的生产废水已纳管,但生活污水仍直排河道。这表明,当地治水工作仍有问题和隐患。

  相关专家表示,工业园区设计之初就应做好雨污管网铺设规划,入园企业必须按要求纳管。否则,出现问题再更新雨污管网,不仅费用高昂,还要对路面“开膛剖肚”,代价会更大。

  记者调查发现,在不少工业园区,只管生产废水、不管生活污水的现象也比较突出,园区内生活污水未经纳管,就直排河道,造成水质反弹。在上虞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部分企业截污纳管不彻底,生活污水污染河道。

  据了解,全省“清三河”反弹隐患拉网排查专项行动检查的14个开发区,或多或少存在生活污水未纳管、雨污混流等问题。其中,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绍兴滨海新城、上虞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较为严重。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深入开展工业园区查补短板行动,全面普查园区管网,限期解决污水管网错接、漏接、破损等问题。大力开展企业厂区雨污分流改造,抓好企业生活污水纳管工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部分工业园区治水短板多 2016-08-01 1805967 2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