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打入韩国主战场 走向发展国际化

华策影视:讲好中国故事

  今年初,《太阳的后裔》火遍全国,但是许多人却不知道这部韩剧背后也有浙江影视公司的身影。2014年,浙江华策影视集团成为该剧制作公司NEW的第二大股东,走出了一条共同创造优秀影视内容的国际化之路。

  通过持续十几年的努力,如今,华策影视拥有的9000余小时版权的影视内容已成功走出国门,华策影视的作品在全球158个国家和地区都能看到。华策影视集团持续保持民营影视企业海外收入全国第一,成为全球最大、最重要的华语电视剧生产和供应商。

  在经历了一年战略调整后,华策影视2016年开始全面发力。仅上半年,华策影视即达成对外投资14起,在数量上远超其上一个投资大年——2014年。华策影视策马扬鞭加快对外投资的背后,是总裁赵依芳意识到产业的黄金时代、“文化+”国际深度合作的大时代正在到来,而韩国则是其主战场。

  2014年参股韩国电影行业巨头NEW公司后,华策影视给“华流”开拓了一条国际通道。2014年10月,华策斥资3.23亿元人民币投资NEW公司并持有其15%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创下中国企业在韩国影视行业最大规模投资,成为中韩两国签署《中韩电影合拍协议》以来首个实质性进展项目。

  在达成合作2个月后,NEW公司即在韩国科斯达克成功上市,华策影视获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授信40亿元的“国际化”战略资金。

  2015年,华策影视又与NEW公司合资成立了华策合新文化传播(天津)有限公司,双方共同进行电影、电视剧项目开发。

  由NEW公司制作的《太阳的后裔》今年风靡国内,而这中间离不开华策影视这位中资方的参与。《太阳的后裔》独播平台爱奇艺也于2014年与华策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以方便后者为前者提供视频内容。如此一来,韩国制作方NEW公司、华策影视、爱奇艺一条产业链条形成了有效闭环。影视行业垂直产业链的高效整合,产生了1+1远大于2的效应。

  投资NEW公司,对华策影视而言,绝不仅仅是单纯的资本投资,而是囊括了对NEW公司的股权投资与一揽子电影项目投资。在合作期间,华策影视开始深度参与NEW公司影片制作和营销。

  “特别是面向中国市场的中韩合拍电影,华策影视会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参与力度。”赵依芳表示,相较于好莱坞,与中国影视文化融合得最好的是韩国,亚洲文化间更易达成互相吸收营养、互补双赢的局面。“中韩影视剧纯粹你卖我买的模式早已过时,当下双方应共同创造优秀的内容产品,才能将价值最大化。”

  在与韩国市场的磨合渐趋成熟之后,华策影视试图挑战文化差异较悬殊的西方市场。在英国卡斯特宫中英创意展行程中,华策影视就已敲定了中英联手打造爆款体育综艺《冰上星舞》项目;归国后次月,华策影视与美国二十世纪福斯国际制作牵手。

  而此前华策影视已在中国香港、台湾和韩国等地设有分、子公司,与英、美、韩等国多家影视巨头建立了合作关系。

  赵依芳也希望在G20杭州峰会期间,能让与会各国来宾更多地认识华策影视,并达成与更多国家的合作,提升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和国际传播力,让全世界都爱上我们的中国文化、中国精神。

  “我的梦想,就是为所有有梦想、执着的一代代中国影视人当好服务员,”赵依芳说,“向全世界传播中国最优秀的文化,让全球观众和粉丝为我们中国的影视精品点赞。”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华策影视:讲好中国故事 2016-07-31 1786074 2 2016年07月31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