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抗高温 保民生

云和为养老中心送去清凉

让老人安全度夏

  本报云和7月25日电 (记者 陆遥 通讯员 叶小平赵平) “毛巾还差十条!”“再拿点清凉油过来!”……25日上午9时,云和县城的温度已经高达40.1℃,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忙着清点各类防暑物品,准备为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送清凉。

  据了解,云和有居民11.3万余人,其中老年人口2.15万人。“最近在对9个城市社区的调查中,发现空巢老人占55%,失能半失能老人占21%。”云和县民政局副局长赵文清表示,高温天尤其要注意老人的身体健康。

  上午10时,赵文清来到距县城6公里的元和街道沈岸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楼的老年课堂里,十多位老人正在观看电视剧,室内开着空调,气温舒适,和室外的炙烤形成强烈反差。在活动室一角,村委会工作人员准备了茶叶和开水。

  “蓝奶奶,这是给您的防暑降温包。”赵文清和工作人员为大家送上一袋物品,里面备有藿香正气水、肥皂等防暑降温用品。

  “谢谢咯!这下天热也不怕了。”今年84岁的蓝爱玉老人说,她家距这里只有5分钟路,非常方便,平时常来吹吹空调,和大家聊聊天。

  村党支部书记蓝伟军说:“这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是去年夏天建成的,可以容纳55位老人纳凉。现在还不是高峰,晚上人更多。”

  除了送清凉,赵文清今天更重要的任务,是检查各照料中心的设施是否到位,能否提供必要的降温措施。在一楼厨房检查时,蓝伟军说:“如果老人有需要,只要提前告知,我们还供应午餐。”

  调整饮食,也是防止高温中暑的手段。“绿豆汤来了!”下午2时左右,云和县中心敬老院食堂工作人员推着小餐车,挨个敲开老人们的宿舍,为老人们盛上满满一碗绿豆汤,没几分钟,一大缸绿豆汤见了底。

  “高温天气,老年服务机构一定要加倍用心。”赵文清说,本周,县民政局将检查全县76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多家敬老院,确保老人安全度过高温天。


浙江日报 抗高温 保民生 00007 让老人安全度夏 2016-07-26 1795381 2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