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文化

12部歌剧电影
将在杭州展映

  本报杭州7月25日讯 (记者 董小易) 英国皇家歌剧院的《唐璜》《茶花女》《托斯卡》,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的《卡门》《艺术家生涯》《唐·帕斯夸莱》,法国巴黎歌剧院的《霍夫曼的故事》……这些享誉世界的歌剧名篇都被拍成了电影,杭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了。

  7月25日至31日,首届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杭州站落地百老汇影城。本次影展由文化部艺术司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将在杭州展映12部歌剧电影。

  国家大剧院影视节目制作部部长许明认为,国际歌剧电影展的举办是顺势而为。一是人民对高雅艺术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二是艺术家和艺术作品需要更为广阔的展示平台;三是世界歌剧艺术的发展,需要更多国际交流的平台。因此,影展的举办获得了各个国家顶级歌剧院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他们纷纷拿出本剧院最经典的剧目参加展映。

  这其中,中国国家大剧院精选了4部歌剧电影参加展映。有“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普拉西多·多明戈等人主演的《纳布科》;蒂齐亚诺·曼奇尼导演的《阿依达》《参孙与达丽拉》;王莹导演的《骆驼祥子》。由文化部制作、侯克明导演,雷佳、张英席等人主演的3D《白毛女》也将参加展映,它将西方歌剧与中国革命历史题材融合,迈出了歌剧中国化的坚实一步。

  在许明看来,歌剧与电影的结合是种奇妙的探索,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大银幕上,面部表情、情绪交流等被放大了,能让观众更清楚地了解舞台艺术的细节,拉近了歌剧与观众的距离。”据悉,国际歌剧电影展将每年举办一届,更多的歌剧艺术交流活动也将穿插其中。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3 12部歌剧电影
将在杭州展映
2016-07-26 1795365 2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