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定海:争当舟山江海联运
服务中心桥头堡

  定海:争当舟山江海联运

  服务中心桥头堡

  舟来舟往,通江达海;江海联运,千帆竞逐。

  连接长江,走向大洋,是隅于东海之滨的舟山人所梦所想!

  多少个日夜的探索和拼搏,让舟山人的强海之梦一下子变得绚丽多彩、清晰。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总体方案》,这是继2016年4月19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后的又一喜讯,标志着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迈入全面建设阶段。

  舟山,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两大战略的重要结合点。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对于舟山未来长三角地区的战略支点地位具有“画龙点睛”的意义和作用。

  打开舟山地图,在舟山新区核心区块——定海,分布着老塘山码头以及岑港、外钓、册子、金塘,这里就是定海投身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主战场”。面对机遇与挑战,定海全区上下主动作为,边谋边干,紧紧围绕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四大定位”和“六方面任务”,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港口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加快推进重点项目,争当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打造“一号工程”桥头堡。

  定海,向新蓝海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

港通天下

  国家领导人对舟山港定位有一段非常精辟的论述:舟山现在既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一部分,又是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的一部分,将来两个中心合围来,更烘托出这里也是一个中心所在,变成了台风眼。

  宁波舟山港,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中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长江经济带”的南翼“龙眼”,236条国际航线连接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勾画着港通天下的航运贸易网。

  而定海港就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宁波—舟山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域内10米以上深水岸线达68.7公里,水深20米以上深水岸线43.1公里,可供15万吨级货轮自由进出,20万吨级候潮通过,能满足国际上第四代、第五代集装箱船的通航靠泊要求。

  定海的金塘与宁波镇海隔海相望,共处一条国际航道,系天然良港。“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是基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基础上的,而金塘早在10年前就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的突破口。”金塘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就金塘而言,关键要抢抓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实质性推进的机遇,加快推进重大港口产业项目。”

  作为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的起步工程和示范项目,舟山地区第一个专业化集装箱码头,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发展势头强劲。

  今年7月7日晚,“美总圣地亚哥”集装箱轮在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进行2779标准箱的卸载作业,并于当天深夜离港。今年上半年,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呑吐量达到42.2万吨,同比增长31%。

  自2010年7月25日码头第一阶段1号、2号泊位投入生产以来,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积极拓展新业务、开辟新市场,先后与中海、马士基等多家世界知名船公司开展合作,开通西非、东非、中东等方向国际航线,推出全国海关首创的跨关区国际中转业务等,2015年吞吐量近80万标准箱。

  紧抓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宁波舟山港集团组建运营等机遇,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二期建设也在加紧进行中。二阶段围堤及陆域形成工程累计完成约80%,围堤主体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上部防浪墙施工,土石方工程爆破开挖基本完成。争取在2018年底前完成65亿元的投资,最终形成实际年吞吐400万标箱的集装箱港区。

  示范项目引领,金塘集装箱港口项目建设又有了新动作。今年5月份,金塘上岙集装箱港区建设已经召开了项目前期的第一次工作例会,明确上岙项目将由宁波舟山港集团实施,于今年启动项目前期工作,2019年正式开工建设,力争在2023年建成。根据目前初步规划,上岙集装箱港区将建设成为集装箱智能化港区,总投资将达到100亿元,设计年吞吐量350万标箱。

  近两年以来,金塘围绕打造国际物流岛、助推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这一中心目标,竭力破解集装箱物流产业发展瓶颈,除重点推进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二阶段外,还重点推进保税物流中心、北部围垦、北围公路等相关项目建设,全线打通金塘疏港公路;协调开通甬杭跨关区国际集装箱中转业务和属地报关业务,积极争取到进出金塘港口的集卡车享受金塘大桥收费2.5折的优惠政策;同时,积极引进货代公司、船运公司、报关行等港航物流企业,大力培育本地物流配套服务市场。

  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中国港口承担世界物资输送的职能日益显现。宁波舟山港作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最重要的大型港口之一,依托深水优势,历经多年发展,如今已初步确立国际枢纽港地位,成为辐射全球的集装箱枢纽港。去年,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江海联运总量超2亿吨,“海进江”货物吞吐量达1.7亿吨。

  作为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的突破口,无论对金塘还是对定海而言,现在都具天时地利人和。

  好消息不断。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重要内容之一,中澳现代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各项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产业园规划展览馆已完成场地基础处理,计划8月底前建成投用;总投资4.3亿元的北围公路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园区主干道建设完成工程量的94%。

  该产业园项目主要布局在金塘岛北部围垦区,其中包括澳洲活牛进境加工基地隔离屠宰场区块、澳洲活牛活羊及其他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澳洲食品与农产品贸易园区、科技研发基地和澳洲风情小镇等。

天下粮仓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其中一个定位是国家重要的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基地。

  一部电视剧《天下粮仓》,曾让很多人津津乐道。而定海的老塘山,港口航道水深条件优良,无冻无淤,大型船舶进港不需候潮,拥有多条国际主要港口的航线和比较完备的沿海及江海联运航线,可直达沿海和长江沿线各港口。

  在舟山新区“一号工程”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大潮中,老塘山区域将目标定位为打造“天下粮仓”2.0版。

  坐落于此的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是集大宗粮油中转物流、加工、仓储、交易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粮油产业基地。园区规划面积4.41平方公里,目前已累计开发1.74平方公里,完成投资88.7亿元,涉及大豆油加工及深加工产品、啤酒、大米及深加工产品、仓储、贸易等多种业态和产品。园区现有粮油仓储能力50万吨。随着众多企业的落户,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成了我国现代粮食物流的重要节点之一。

  园区内,一座座巨大的储粮筒仓巍然林立,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良海粮油120万吨油脂加工储运项目于去年11月底进场施工,目前正在进行桩基施工,计划明年8月份竣工;和润物流40万吨仓储设施项目,目前已建成12万吨筒仓,剩余28万吨筒仓已于7月8日开工;瑞泰粮油仓储基地及配套码头工程项目,正抓紧办理项目所需岸线审批手续,争取场地整理今年开工建设;浙江和润物流有限公司50万吨粮油仓储项目,正在抓紧前期审批手续,计划今年8月开工……30多家企业聚集在这里,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去年,园区粮食专用码头完成粮油吞吐量848万吨,实现贸易额36.3亿元;加工粮油139万吨,产值48亿元。

  “从定海实际来说,我们将全力突破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建设。该园区开发建设起步比较早,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定海区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天下粮仓,更宏伟的蓝图已经在描画之中。

  定海将围绕建设中国最大的港口粮库群,稳步增强园区储运能力,力争到2020年,仓储能力达到200万吨;围绕做大粮油贸易规模,突破进口粮食交易,力争到2020年,集散粮油产品2000万吨,贸易额达到300亿元;围绕提升产业链竞争力,突破发展粮油精深加工。下一步将主攻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主粮的深加工产品,努力拓展大豆精深加工和其他附加值高的产品。力争到2020年,加工能力达到500万吨;围绕打造标准化园区,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将高标准推进水电路污气通信等设施建设,提升园区形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1~2家世界知名的大粮商和一批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的粮油项目。

联运联建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其中一个定位是建设国家重要的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基地。结合实际,定海在全力突破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建设的同时,将着力提升西部油品储运贸易功能。

  集装箱运输、粮油和油品散货运输,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定海将发挥港口优势,优化江海联运集疏运体系。

  今年5月18日上午,舟山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二期的45万吨级原油码头,在册子开工建设。该码头是舟山港域首座45万吨级原油码头,也是宁波舟山港第二座45万吨级原油码头,在国内屈指可数。该工程总投资2.6亿元,计划在2017年底完工,通过交工验收并进入试运营。

  该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提升定海乃至整个舟山的原油接卸能力,更好地发挥码头规模效益,完善港口集散服务功能,有助于加快推进舟山新区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贸易基地建设。

  “定海已确立了‘一廊三湾’的产业空间格局。”定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西部江海联运发展湾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就是油品大宗商品的储运贸易。目前,定海已有油品库容705万方(不包含岙山等临城区域),占全市的40%,特别是在岑港区域,已经形成了一个占地4300亩、原油和成品油库容550万方的油品集聚区。

  定海还将重点通过加快光汇石油储运工程、外钓油品应急储运、实华二期原油码头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该区域的油品储运能力,并以储运为基础,积极发展贸易及其他相关产业,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定海西部油品储运贸易基地。

  一个个重点项目,正在为定海新发展释放出新的能量。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定海:争当舟山江海联运
服务中心桥头堡
2016-07-26 浙江日报2016-07-2600006;浙江日报2016-07-2600010;浙江日报2016-07-2600012;浙江日报2016-07-2600007;浙江日报2016-07-2600019 2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