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生态

丽水莲都区启动“厨房革命”

厨房“气改电”
省心又省钱

  本报讯 (区委报道组 余俞乐 通讯员 杨璐婷 记者 陆遥) 7月20日,在丽水市区一家品牌快餐连锁店的厨房里,一套崭新的电磁灶已经完成安装验收。“之前就听说用电磁灶干净卫生,没噪音,咨询了供电部门后我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弄个‘不一样’的厨房。”该快餐店负责人王杰武告诉笔者,“以前的厨房,油污烟尘都避免不了,厨房内温度也高。现在好了,夏天待在厨房里工作也能舒坦些。”

  王杰武算了一笔账:使用电磁灶后,新店每月的电费总共2000多元。而在老店,不算电费,每月仅燃气费就要3000多元。“比起燃气灶,电磁灶每月能节省电费1000多元。”王杰武说,接下来,他准备对老店也进行电磁厨房升级改造。

  过去,丽水市区的传统厨房大多采用煤气、天然气、柴油等燃料加热,安全隐患多,一旦发生燃气管道泄漏,或者柴油外溅,很容易引起火灾。比起传统的燃气灶,电磁灶过热时能启动自动保护,发生异常会自动断电,很大程度上杜绝了厨房的明火隐患。

  从去年开始,莲都区开始积极探索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通过区餐饮协会的牵线搭桥,充分调研多家餐饮机构后,提出了餐饮业高效电磁厨房改造的建议,加快以清洁、高效的电能替代燃油、燃气,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从而提升能源利用率。

  如今,全区中小学的食堂,也已经走入了电磁炉代替燃煤锅炉的时代。截至目前,除了丽水外国语学校和花园中学外,其余所有中小学基本都已完成电厨房改造项目。下一步,“气改电”即将延伸至全区各企事业单位职工食堂。

  据统计,自电厨房改造工作开展以来,莲都区餐饮行业、医院、事业单位食堂电厨房共完成总扩容3500千瓦,年替代电量达600万千瓦时,累计减排二氧化碳5100吨、二氧化硫47088公斤和氮氧化合物14518公斤。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4 厨房“气改电”
省心又省钱
2016-07-25 1785038 2 2016年07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