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今日衢州

衢江,响起农业供给侧改革的
高层“好声音”

  近日,中央党校报刊社全面深化改革县(区)观察点揭牌仪式暨农业供给侧改革“放心农业·衢江样本”高层研讨会在衢州市衢江区召开。与会十多位领导专家对衢江区发展放心农业,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专家们还针对这一产业今后如何发展、衢江经验如何走向全国等问题,与衢州市、衢江区相关领导开展热烈讨论。

  今年1月,作为全国唯一的地方政府代表,衢江区应邀参加在中央党校举办的“中国经济发展突破点论坛”,并作“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放心农业的衢江实践”主题演讲和经验介绍。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认为,衢江以放心农业为切入点的农业供给侧改革,抓得早、抓得准、抓得实,精准切合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要以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有启发、可借鉴,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衢江样本”究竟是怎样的样本?研讨会总结了“衢江样本”的五个“衢江体现”。第一是生态文明思想的“衢江体现”。衢江放心农业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它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息息相关,是生态文明思想在衢江的体现。第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衢江体现”。绿色农业、有机食品的着眼点是产品本身,而放心农业的着眼点是消费者,从产品本身到消费者的着眼点的转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体现。第三是新的五大发展理念的“衢江体现”。衢江放心农业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新的五大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第四是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精神的“衢江体现”。作为区县一级党委政府,对于中央提出的重大发展理念如何进行创造性的实践,是一种政治体现。能提出放心农业,本身就是一种承诺、一种担当精神。第五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衢江体现”。衢江在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探索性实践可圈可点,选什么样的突破口,从什么地方入手,路线图怎么制定,衢江都做了努力,努力的方向值得肯定,值得研究。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1 衢江,响起农业供给侧改革的
高层“好声音”
2016-07-22 浙江日报2016-07-2200012 2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