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道路是我们党基于中国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不懈探索找到的发展中国、富强中国的唯一正确道路,是通往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对于中国道路的自信,源于对中国历史与现实的深入把握,同时也在于对世界文明当代走向及中国道路的世界历史意义的准确洞悉。

  相较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与国际影响力的迅速攀升,西方现代性发展道路却弊病日益凸显,自身危机频发,其曾拥有的“光环”正在逐渐丧失,因此亟需借助新的发展模式为其注入活力。而中国道路恰恰给困境中的现代文明注入了一种全新的活力。所以,中国道路的国际视野与世界历史意义,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还具有克服西方文明的现代性危机、开启一种新的文明样态的重要意义。

  中国道路承担着现代文明未来走向的世界历史意义,我们要坚定对中国道路的自信。然而,展现中国道路的世界历史意义,需要三个保障性条件的支撑。

  第一,中国道路首先必须占有现代文明的积极成果。中国综合国力与国际影响力的日益提升,为实现这一前提条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否则,中国道路也不会成为整个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不仅如此,如果说中国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努力走上了现代化的发展道路,那么在接下来的现代化进程中,中国就不再仅仅是追赶者,而将变成并将保持引领者的姿态。

  第二,中国道路之所以能够区别于西方文明具有世界历史意义,是由中国文明历史传承的连续性来提供保障的。中华文明自古以来不会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其他文明,而是靠自身的完善与发展对其他文明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而现代西方文明则乐于将自己打造成普世性的唯一标准,这种普世化的西方文明必然蕴含着霸权主义色彩,它将无法引领世界文明的未来走向。而中国道路具有和平发展的历史传统,所以中国道路的世界历史意义就在于它为其他各国按照自己的文明传统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提供了借鉴。

  第三,中国道路的世界历史意义的保障还在于中国的发展仍然处于成长期,它充满了希望与可能。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很多有关中国与西方的比较,且多数是批评中国而褒扬西方的。这种比较是在拿已经发展到某种程度并逐渐僵化和没落的西方与正处于成长期和上升期的中国进行对比的基础上形成的。诚然,今天的中国还存在不少问题,但正因为中国处于成长期,所以当下存在的很多问题也会随着它的成长与发展而慢慢消解。就像处于成长期的少年身上的某些问题会随着个人的成长而自行消解那样。

  【作者单位: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 2016-07-18 1763147 2 2016年07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