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迎接G20 当好东道主

打造小型慢生活街区

杭州丝绸城
“微整形”后初亮相

  本报讯 (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潘燕静) “千里迢迢来杭州,半为西湖半为绸。”在很多游客的行程中,离开这座城市前的最后一站,就是去位于杭州下城区体育场路与凤起路之间的杭州中国丝绸城逛一逛。建于1987年的这条街,为迎接即将到来的G20杭州峰会,今年来了一次“微整形”。整成什么样?丝绸城管委会副主任陈勤如说,这次提升改造,除了把丝绸城整干净、整漂亮,最大的改变在于整出文化味、整出互动性。

  近日,记者来到丝绸城体育场路的“门脸”入口处,只见5座高2.4米的浮雕景墙组成了一个丝绸文化主题“口袋公园”。雕塑外形有点像一个个竖立的空相框,边框上镶嵌着关于丝绸的老照片。新奇的人形镂空设计,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拍照。

  粉墙黛瓦、飞檐翘角、麻石巷道,陈勤如说,丝绸城在2006年重建过,至今沿街商铺外观都保持得不错,这次提升改造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只是局部翻新修缮,对街区秩序进行维护。

  记者发现,原本沿街“五彩缤纷”的各色雨篷,现在统一更换成了赭红色,而以往屡禁不止的电瓶车、三轮车乱停乱放现象,现在也难觅踪迹。借着提升改造契机,丝绸城管委会在新华路和健康路合适路段划定停车区域,对街区非机动车实行统一停放管理,确保“停车有位、停放有序”。

  令人期待的是,丝绸城将不单单只是个“买买买”的地方,而是一个坐落于城市中心的“小型慢生活街区”。在健康路和西健康路之间,将增设一个面积达500余平方米的丝绸城体验点。陈勤如说:“在这里,你可以喝着咖啡,体验DIY丝绸工艺品,还能‘私人定制’丝绸产品,把自己喜爱的照片印到杯垫、丝巾上,成为一份特殊的丝绸伴手礼。”这个改造预计在年内完成。

  借助G20杭州峰会,扩大国际知名度成了丝绸城管委会和商家们最近最上心的事。

  陈勤如介绍,街区各个主入口马上将放上四国语言导引图,还为各家商户制作了商品名和材质的英文标识牌;峰会期间,有引导员为国内外宾客提供引导讲解服务;丝绸城还邀请了专业老师,为商户举办文明用语和简单英语会话等方面的培训。


浙江日报 迎接G20 当好东道主 00003 杭州丝绸城
“微整形”后初亮相
2016-07-14 1727876 2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