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创新驱动 提质增量

永康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本报讯 (记者 张妍婷 市委报道组 叶宁) 员工缩减25%,产能提高32%。在永康的步阳集团,过去生产一樘防盗门需要3天,现在3个小时就出炉了。通过创新和变革,在一增一减间,企业利润出来了,活力重现了。

  今年1月至5月,永康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9亿元,同比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58.1亿元,同比增长17.5%;省、金华市重点项目开工率均实现了100%。占据全国70%以上五金产品市场的永康市,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征程中,画出了一道有力的“微笑曲线”。

  对于永康市委、市政府来说,战略路径十分明确:坚定不移地扛起工业强市大旗,拥抱创新变革,实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在永康经信局局长李浩锋看来,永康是一个产业集聚区块,只有通过转型升级、提质增量,才能实现传统五金行业向现代五金行业转变。

  永康着力推进“四换三名”“两化融合”工程,特别是“机器换人”质量提升工程,催生了一批科技成长型企业,使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规模效益明显提升。

  永康杰地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研发产品和集成技术,主营工业机器人制造及集成与应用。其自主研发的生产线应用到永康门业,同时采用两条生产线,可以代替9个工人操作。4条生产线一天能生产1000樘门以上。

  永康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政府和金融部门全力当好“店小二”,增强企业坚守实业、发展实业、做强实业的信心和决心。今年以来,永康在省级500万元工业与信息化专项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市财政给予1∶1配套补助,继续推进“机器换人”提质增量3年专项行动,3年内完成“机器换人”100项以上。

  永康今年还提出“重塑工匠精神、再创五金辉煌”十大行动,修订《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为企业减负的若干意见》,一个以奖励补助为主,一个以降低企业成本为主,在“奖”和“降”中,着重鼓励和支持企业挖潜力、抓创新、促转型、强实业,促进企业提质增量。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永康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16-07-14 1661682 2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