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财税

浙江9月起全面推行电子发票

给发票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消费者在电子商务企业平台上购买商品、支付货款、确认收货后,电商系统即可自动生成电子发票,通过邮件、短信等多种方式将电子发票发送给消费者,实现电商在线交易的全过程电子化……随着我省电子发票的逐步推行,这样的场景变得越来越常见,商家和消费者通过网络实现交易和开票的同步,不仅提高了交易效率,还提升了用户消费体验。

浙江9月起全面推行电子发票

给发票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张红阳 许杭峰

  我省使用电子发票全面提速。7月5日,浙江省国税局发布《关于规范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管理的公告》(2016年第11号),明确自2016年9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推行通过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具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这意味着我省(不含宁波)有意愿使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系统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以下简称电子发票)的增值税纳税人,都可以向主管国税机关申领使用电子发票。

  浙江省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行通过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具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对降低纳税人经营成本,节约社会资源,方便消费者保存使用发票,营造健康公平的税收环境有着重要作用。今年1~6月份,我省使用电子发票纳税人已达74户,累计开具电子发票305万份(月平均开具50万份)。发票开具金额达14.36亿元,涉及电子商务、超市连锁、家电电器、物流、信息服务、餐饮、保险、公用事业等多个行业。

  杭州率先试水

  电商连连叫好

  电子发票是现代信息社会的产物,是在购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开具、收取的数据电文形式的收付款凭证。

  作为全国最早试点电子发票的城市之一,杭州从2015年7月开始整合电子发票系统与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实现电子发票系统和数据全国联网,电子商务交易双方在全国范围内可开具和接收电子发票。一年来,杭州市国税系统通过做好制订推行工作方案、逐户深入企业做好试运行宣传工作、召开试运行工作研讨会解决各项系统性问题、逐户完成试点企业系统联调、服务器架设等试运行各项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广电子发票。

  与纸质发票相比,电子发票无需纸质载体,免去领用、打印、存储和邮寄等人力物力支出,可为电商企业节约费用,降低运营成本。浙江百诚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诚网络)是一家综合性家电运营服务商,2015年开具电子发票65万份,2016年预计要开具200万份。百诚网络会计郑敏表示,百诚的货物都是从全国各地的仓库发货,以前纸质发票都是在杭州开具后再寄给客户,快递费就要花掉不少。使用电子发票后,2015年就直接节省了近360万元快递费,2016年预计能节省1100万元快递费。

  “这是给纳税人实实在在的创新红利啊,而且原来发票需要一张张开具,现在只要淘宝后台取数,软件数据处理后导入系统就能批量自动开具,实在是太方便了,特别是‘双十一’期间,我们有几十万份的发票要开,以前用纸质发票的话经常把打印机都打坏了,现在再也不担心了。”郑敏开心地说。

  使用电子发票后,不仅可节约开具纸质发票所需费用,还可使电子发票的开户登记、在线生成、发票开具、数据传输等环节通过互联网瞬间完成,电商企业无需往返税务机关领取纸质发票,或进行发票验旧缴销,受到企业欢迎。

  一大实招

  为纳税人减负增效

  《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提出:“全面推行电子发票,健全发票管理制度,2016年实现所有发票网络化运行。”大力推行电子发票,是税务机关实现“互联网+税务”,切实为纳税人减负增效的一大实招。电子发票带来的便利可以体现在多方面:

  首先,它有利于企业节约经营成本。电子发票不需要纸质载体,没有印制、打印、存储和邮寄等成本,企业可以节约相关费用,大大降低经营成本。

  其次,有利于消费者保存使用发票。消费者可以在发生交易的同时收取电子发票,并可以在税务机关网站查询验证发票信息。在凭电子发票进行相关售后维修服务时,消费者还可以对电子发票进行下载或打印,解决了纸质发票查询和保存不便的缺陷。

  最后,有利于税务部门规范管理和数据应用。通过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开具电子发票后,税务机关可以及时对开票数据进行查询、统计、分析,及时防范和化解涉税风险,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电子发票不再需要纸质发票的发售、验旧等工作,基层税务机关得以从繁重的工作中得到解放。同时,税务部门还可利用及时完整的发票数据,更好地服务宏观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

  使用电子发票

  要注意些什么

  电子发票推行后,纳税人只需凭税务登记证件、经办人身份证明和《发票领购簿》向主管国税机关申请使用电子发票,使用金税盘(或税控盘)申领电子发票号段。电子发票的开票方和受票方需要纸质发票的,可以自行打印电子发票的版式文件(彩色或黑白均可),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税务机关监制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纳税人使用电子发票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申请使用电子发票需办理的手续。开票人使用电子发票需到主管国税机关办理电子发票的票种核定,办理的流程、报送的资料与办理增值税普通发票票种核定一致。电子发票服务商同时提供电子签章服务。

  纳税人开具电子发票可以不需要增加额外设备。开票量不大的纳税人可以不需要增加设备,直接使用金税盘或税控盘即可使用单机版开具电子增值税普通发票。开票量大的纳税人或者需要定制化开票方案的纳税人,需要使用服务器版的开票方式,需添置服务器或向第三方电子发票服务供应商租用服务器。

  对于开票量较大、需要集中管理开票的企业的解决方案。对于要求开票速度达到每分钟30份以上,每日开票量超过5万份,而且需要集中管理开票的个别企业,电子发票提供税控开票服务器解决方案。税控开票服务器相当于大容量、高性能的税控盘,每分钟可开具发票3000至10000份,相当于100个至500个税控盘。使用税控开票服务器的企业不再需要购买大量的税控盘,多个开票点可通过网络登录服务器同时开票。

  纳税人开具电子发票应按规定抄报税、申报纳税。使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系统开具电子发票的纳税人,在每个月征期结束前应及时向主管国税机关抄报税,按规定办理相关纳税申报。

  受票方接收、查验电子发票途径。受票方可以通过开票方使用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目前在我省提供服务的有三家:浙江浙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http://www.dzfp12366.com/、杭州百望电子有限公司的“发票通”电子发票服务平台http:/www.fapiao.com/、浙江爱信诺航天信息有限公司的“51发票”电子发票服务平台http:/www.51fapiao.cn/)查询、下载电子发票的版式文件,或通过邮件、微信等其他途径获取电子发票版式文件。受票方电子发票信息一致性查询则可以登录浙江省国家税务局发票查验系统(http:/www.zjtax.gov.cn/fpcx/)或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


浙江日报 财税 00010 给发票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2016-07-13 浙江日报2016-07-1300008;1724106 2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