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防台防汛特别报道

丽水青田千峡湖库区——

地毯式排查

  本报青田7月8日电 (记者 吴慧慧 石磊 通讯员 孙言) 7月8日,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日益逼近,位于千峡湖库区的青田县北山镇,对全镇24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山塘水库,尤其是11座带病水库的出水口、库容量进行了全面“体检”。“水库安全检查完之后,下午我们转移了库区周边在建工程212名住临时工棚的工人。”北山镇团委干部毛磊告诉记者。

  北山镇山多湖广人稀,常年在这里生活的只有3000多人,分布在周长260多公里的全省第二大水库滩坑水库的峡湾周围。千峡湖旅游开发后,在建的大小工程有30多个,因台风来临已全部叫停。为应对可能的大规模人员转移,镇干部协调镇里学校作为临时安置点。学校现在已经放暑假了,空出来的寝室、教室、食堂都可以利用。记者了解到,该镇已着手转移212名建筑工人安置到学校。

  北山镇党员干部逐村走访张坪、箬坑等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村,劝导村民提前避灾。在箬坑村口,镇干部看到畲族村民蓝宝元一家仍住在简易房里,苦口婆心劝说他们搬到村里的砖瓦房。记者看到,经过好一番劝说,蓝宝元的妻子陈菊兰最终答应:“你们每年台风都来关心我们,谢谢了!我们整理一下就搬去!”

  记者在通往李坑、桐树岭等山村的十八欠路口看到了禁行标志和路障。“因为十八欠至桐树岭机耕路山体不稳,极易塌方,十分危险,我们设置路障是为了告诉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李坑村驻村干部娄炳满一边干活,一边汗流满面地说。

  受2015年第21号超强台风杜鹃影响严重的仁村,今年也加紧了巡查和隐患排查。记者看到,去年被山洪冲垮了的桥墩和溪边房屋已经加固,党员干部在仁村港和坎头桥查看防台设施,挨家挨户提醒村民加强防范。

  据镇党委书记毛伟光介绍,在该镇防汛防台总体部署工作会后,驻村干部已通知全部21个行政村的山塘水库巡查员加班加点巡查。到傍晚记者发稿时,已排查了23处滑坡、土崩、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点,叫停千峡湖在建的全部涉水工程,确保“尼伯特”超强台风来袭时,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浙江日报 防台防汛特别报道 00003 地毯式排查 2016-07-09 1715065 2 2016年07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