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开通与新疆跨省就医直接结算

报销医药费 不必两头跑

  本报杭州6月28日讯 (记者聂伟霞) 6月28日上午10时,今年70岁、在浙大一院住院的新疆退休职工邹孔山,成为我省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后的第一个受惠者。得知今后医药费可在这里直接刷卡报销,他说:“这下方便多了,以后再不用为报销医药费专门跑新疆了。”

  当天上午,我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保险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业务,在浙大一院正式开通。这标志着,我省跨出了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第一步,今后新疆异地安置在浙江的参保人员在浙江看病,不用再来回跑腿和垫资,只需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就能实现跨省即时结算。

  曾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第二公司工作,退休后长期生活在杭州的邹孔山,今年4月突发消化系统毛病住进浙大一院,已产生医药费17余万元,前段时间还在为报销犯愁。“要在以前,我得先垫付资金,再拿着各种单据回新疆报销,很烦很累。”邹孔山说。按照以往的报销方式,要准备好新疆当地医院的转诊证明、两家医院的化验报告、浙大一院的缴费收据,还得到当地医保部门盖章。“如果审核时缺少材料,又得两地来回跑,路费要花几千元,时间至少3个月。”邹孔山说,有了这项政策,他方便多了。

  据了解,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开通后,个人只需按规定在参保地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即可在浙江已联网结算的定点医院,持社会保障卡登记入院,出院时按照“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目录”结算,支付由本人负担的费用,参保病人不需再返回参保地报销,避免奔波之苦。

  省医保中心主任卞正法介绍,在浙江,来自新疆的异地安置和长期居住的参保人员有3700余人,普遍年龄偏大、医疗负担重,长期不返回参保地,对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需求迫切。今年初,我省启动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首先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这项工作在浙大一院如期完成接口改造。

  “开展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是我省解决异地就医难的重要举措。”卞正法说,在浙大一院开通的基础上,这项业务要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扩面,同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要扩大到更多省份,使群众看病更方便、报销更及时。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我省开通与新疆跨省就医直接结算 2016-06-29 1679923 2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