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简单之美

  我喜欢莎士比亚的一句名言,最深刻的真理,是最简单和最朴素的。简单,有别致的美,洁净,素雅,清欢,无需浓墨重彩,几笔轻描淡写,足以勾勒出最自然最原始最动人的美丽。

  从小到大,我最喜欢的一道菜是母亲给我做的番茄鸡蛋汤,很家常很简单的菜式,但我仍然爱吃不厌。在外奔波的我,一有空闲就会亲手做上几个菜犒劳自己,番茄鸡蛋汤是必不可少的,但我总感觉自己做的与母亲做的吃起来味道差那么几分。母亲是知道我喜欢吃番茄鸡蛋汤的,每逢我回到家,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做给我吃。虽然这只是一道简单的菜式,但是我却可以吃得很满足。因为汤里融着母亲最朴素最真挚的情愫,让我久吃不厌。

  爱看一位作家的禅意散文。他说他年轻时写文章,注重词句华美,结构精心雕琢,字字珠玑;中年写文章追求清尘出世,内敛含蓄;而如今,他写文章不再刻意追求,也不造作,洗尽铅华,淳真自现,浑然天成。我更钟情于他如今写的文章,文风朴实,字里行间散发出一种淡然的味道,简单却深邃,有强大的气场,不动声色中刹那间就可以捕捉、打动人心。

  杨绛先生说:我家没有书房,只有一间起居室兼工作室,也充客厅,但每间屋子里有书柜,有书桌,所以随处都是书房。她的寓所,陈设简朴,几卷书画,旧式的书柜、桌子依然可见,没有其他奢侈华丽的摆设,但散发出浓浓的书卷气。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至高的境界,无不让人感动与钦佩。

  看八大山人的画作。一花一鸟,一竹一石 ,一方印章。寥寥几笔,看似漫不经心,信手拈来,但少而不薄,少而有趣,可谓是“墨点无多泪点多”,“留得文林细揣摩”,笔致简洁、风格奇特、清幽深远,令人遐想无限。《孤禽图》,一只禽鸟,一足而立,一对白眼,望向苍天,神情夸张,造型独特,墨色淋漓,笔减而意深,不失简朴之美。

  简单,是删繁就简后的明心见性。随着年龄渐增,生活其实在做减法,才懂得简单的深意。从前我喜欢过鲜衣怒马的生活,而今更喜欢素衣素色,注重内心的修炼,而不是物质上的富足。相较于轰轰烈烈的爱恋,我更倾心于平淡宁静的爱情,互相包容、相亲相爱、不离不弃。

  简单,是千帆阅尽后的返璞归真。无论岁月的风霜如何敲打,自始至终以笃定纯真的面目示人,保持一份平和安静的心态,去伪存真,把每一寸光阴都过成自己喜欢的方式,贴心贴肺,浅喜安稳。心中自有一份清凉与通透。

  老子《道德经》有言: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越简单,越接近于道。简单,是一种大气,一种境界,是一种历经繁复后的豁然开朗。放下沉重的包袱,化繁为简,回归本真,重拾初心,方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闲情洒脱。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简单之美 2016-06-28 浙江日报2016-06-2800013 2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