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环球周刊·财经

拖累欧盟经济增长,增加全球经济停滞风险

英国“脱欧”,全球经济“叹息”

  拖累欧盟经济增长,增加全球经济停滞风险

  英国“脱欧”,全球经济“叹息”

  日本股市暴跌7.92%、德国股市重挫6.82%、法国股市下滑8.04%、英国股市跌3.15%、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下跌均超3%……让市场意外的英国公投“脱欧”选择24日令全球股市重挫。

  与此同时,这一意外结果也将给欧盟预算、资本市场一体化、贸易协定谈判、金融机构等带来冲击,拖累欧盟经济发展。

  英国“脱欧”,全球经济“一声叹息”。

  “脱欧”

  拖累欧盟经济发展

  在预算方面,英国是欧盟预算第四大净出资国,排在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之后。

  按2016年预算安排,英国需向欧盟缴纳194亿欧元,欧盟将返还英国70亿欧元农业和地区补贴。英国“脱欧”后,欧盟整体预算和再分配将受到影响,欧盟成员国需补上这个预算“窟窿”,同时调整相关补贴方案。

  在投融资方面,英国“脱欧”还意味英国将离开欧盟正在着力打造的资本市场联盟,该联盟旨在为公司和投资者清除障碍、灵活撬动资本、疏通投资渠道,为基础设施项目和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所需资本以促进增长和提高就业。

  英国是欧盟资本和金融市场的重要部分,欧盟股市一半资本通过英国资本市场筹集。英国“脱欧”对欧盟资本市场一体化是一个打击,同时也将冲击伦敦金融中心地位。

  在贸易协定谈判方面,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可能会对“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产生影响。

  如果欧美顺利达成TTIP协定,双方将建起世界最大自贸区,涵盖全球约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表示,受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影响,TTIP谈判将被推迟到“遥远的未来”。

  对金融机构来说,英国“脱欧”的冲击也不小。欧洲投资银行(EIB)预计将受到较大影响,因为英国在该银行的资本份额为16.1%,英国“脱欧”后,其他欧盟成员国或将不得不补足英国份额。问题还在于,英国的离开有可能影响欧洲投资银行目前的AAA信用评级。

  专家普遍认为,英国“脱欧”必将拖累欧盟经济增长。根据摩根士丹利欧洲经济团队测算,英国“脱欧”后,在“温和”和“高压”两种情形下,欧盟2017年经济增速将可能下降0.7个百分点和两个百分点,并且区域内金融环境将出现显著紧缩状况。

  “脱欧”

  给全球经济前景蒙阴影

  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步履蹒跚之际,英国的“脱欧”决定将令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愈发不明朗。

  摩根士丹利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揭晓后发布的最新报告中说,英国的“脱欧”决定将令2016年、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减少0.2-0.3、0.3-0.7个百分点。如果各国应对不当,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只有2.7%。

  报告还说,极端情况下,目前在欧洲地区复苏形势相对较好的英国,2017年经济增速将下滑至0.5%,比不“脱欧”的预期增速低1.8个百分点。

  美国外交协会高级研究员塞瓦斯蒂安·马拉比认为,“脱欧”后英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会持续很长时间,英国出口以及全球对英投资都将出现明显下降。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24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不担心英国“脱欧”会带来全球经济衰退,但应警惕全球经济停滞风险。

  美国外交协会会长理查德·哈斯说,英国“脱欧”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目前市场上关于苏格兰会不会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北爱尔兰会否紧随其后举行独立公投的担忧正在升温。而对整个欧洲地区来说,没有了英国,德国和欧盟其他国家的经济差距会更加明显,欧洲将会丧失经济增长势头。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英国“脱欧”对美国的直接影响将体现在美元升值、美股下跌等方面,美国的金融环境将进一步趋紧;间接来看,美元升值及全球其他地区的增速下滑将反过来制约美国出口。

  野村证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刘易斯·亚历山大说,除了“渐进式”之外,美联储加息节奏的另一个特征是“试探式”。在经过多年低利率环境后,美联储需要观察美国经济能否承受住加息,美联储会密切关注每一次加息后各项经济指标的反应。英国“脱欧”的诸多不确定性将放慢美联储加息节奏。

  华尔街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中国目前已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是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也是连接中欧经贸合作的重要纽带。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也将产生影响。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环球周刊·财经 00018 英国“脱欧”,全球经济“叹息” 2016-06-27 浙江日报2016-06-2700004;浙江日报2016-06-2700007;1655083 2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