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文化

西泠春拍今天预展,逾4000拍品亮相

西湖六月中 珍品汇杭城

  本报杭州6月22日讯 (记者 刘慧) 本季西泠春拍在即。6月22日,记者在世界贸易中心预展布置现场看到,共计32大专场4000余件拍品联袂亮相,门类包括古代至现代书画、中外名人手迹、古籍碑帖、篆刻印石、田黄、名砚、文房瓷杂、明清家具、紫砂、庭园石雕、汉传造像、西洋钟、钱币、油画、漫画、玉雕等。此次春拍预展为6月23日至24日,并将于25日至27日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开槌。

  “现代中国绘画的诞生——中国首届国画画稿专场”呈献了李可染韶山写生、张大千黄山纪游写生、张善孖画虎稿、刘海粟黄山画稿、唐云革命题材写生稿等20世纪现代中国绘画大师的近百幅画稿,包括写生稿、临摹稿、创作稿,炭笔、铅笔、水墨、设色等多种形式。

  此次西泠拍卖特别策划公益拍卖专场,该专场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张充和与昆曲专题,全部拍品由张充和家属及学生友情提供,其中有不少是其晚年从未公开的珍藏,涵盖诸多不可多得的昆曲文献、诗文稿,是对“最后的闺秀”张充和一生交游、研究、艺术生涯的回顾与致敬,拍卖所得将用作“张充和昆曲基金”的启动基金。第二部分戏曲艺术专题包括古今昆曲、京剧、越剧等戏曲家的珍贵信札手稿。

  明清时期,文人书匾之风盛行,以其独特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凸显了它的收藏价值,长期以来受到文人雅士珍爱,此次春拍将推出一系列重磅藏品。邓石如书匾《是清风明月之庐》,结字茂密舒展,所书内容搭配极佳,尽显修辞之妙。赵之谦篆书精品《受福富昌镜室》字体运笔随适洒脱,内容取汉代铜镜吉祥之语,经大鉴藏家王季迁题签,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饶宗颐鉴赏,书画家唐云旧藏,并在龙美术馆举办的“金石齐寿——金石家书画铭刻特展”中展出。

  此次春拍外国名人手迹部分将汇集一批罕见的珍品。珍贵的贝多芬亲笔信通过歌曲创作对人性与神性进行探讨;罕见的卡夫卡亲笔信写于作家与爱人菲利斯·鲍尔订婚后第三天;高更致毕沙罗亲笔信见证两位印象派大师的工作与友谊;莫迪利亚尼致母亲家书则在生活困顿中流露出温情。

  此季春拍还有一场重头戏——弘一法师书法专场,共呈献12幅弘一墨宝,涵盖其出家后不同时期之书风,且形式丰富,信札、立轴、对联、横披,无一不包。弘一书法《淞鸥别舍》为弘一大师赠夏丏尊四弟夏质均之物,见证了弘一与夏丏尊、夏质均三人之间的因缘关系。

  此季春拍的瓷器专场,隆重推出元代釉里红重器“元·釉里红孔雀缠枝牡丹纹玉壶春瓶”,系日本回流。篆刻印石门类,黄士陵、陈豫钟、吴让之、赵之琛、徐三庚、吴昌硕、齐白石等大师作品云集,更有珍品田黄及名家钮工精品及闲章系列。古籍善本专场则推出清代蒋学镛撰《鄞志稿》二十卷稿本,是重要的浙江文献,更是谢山学派的代表作之一。中国历代紫砂器物暨茶文化专场,“清嘉道·杨彭年制、陈曼生刻阿曼陀室款紫泥合欢壶”为赵之谦旧藏。油画专场以沙耆《白马前的裸女》领衔,此为沙耆1946年比利时留学归来,在其宁波鄞州区(原鄞县)沙村故居二层门板上创作的木板壁画系列中唯一留存大陆的作品。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4 西湖六月中 珍品汇杭城 2016-06-23 1647833 2 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