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多赢局面需要智慧决策

  3年来,围绕“五水共治”,我省累计关停4.5万家低小散养殖场。留下的万余家养殖场,也将接受整改验收。然而,出现了一些地方对养猪场简单地一关了之的现象,看似势大力沉、雷厉风行,其实是管理无方、办法不多的表现,最终伤害的是人心,损害的是市场供需平衡,也有损政府部门的形象。

  与此同时,生猪养殖业如果做不到达标排放,就会损害环境,与我省开展“五水共治”、倒逼养殖业转型升级的初衷相悖。如果对低小散养殖场放任不管、对乱排放现象视而不见,同样是政府部门管理失责、监管缺位的表现,最后损害的是百姓引以为豪的绿水青山和宜居环境。

  养与不养,看似一道简单的选择题,却是一道深奥的必答题,指向的都是群众利益。从中可以看出干部破解难题的智慧是否够多,可以看出克难攻坚的办法是否管用。作为传统生猪养殖大县,江山面对养殖户能否养、养多少、怎样养和政府部门该怎么管的问题,结合当地实际,通过细致实践,摸索出一套科学、管用的制度,合理引导养殖业转型升级,达到群众满意、养殖户满意、对生态有利的多赢局面。

  江山的养殖业转型探索表明,各级干部唯有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科学合理地做好制度设计,同时带着对群众的感情去做工作,重视基层的呼声和百姓的需求,才能使各项改革决策获得群众拥护和支持,使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多赢局面需要智慧决策 2016-06-21 1640216 2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