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2008年以来先后9个国家举办G20峰会

八年十聚首 影响遍全球

  本报讯 (记者 蒋敏华) 自2008年以来,全球已先后有九个国家举办过G20峰会。那么,G20峰会东道主如何产生?

  自2010年起,为了方便产生G20峰会东道主,除了欧盟之外,其余19个国家被分为五个小组。每年的东道主,由各小组国家轮流担任。每当轮到某个小组时,会由有举办意愿的国家担任东道主;当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有意愿举办时,要协调解决最终由谁做东道主。

  2015年以后,G20东道主由轮值地区选举产生,首先由亚洲小组开始。

  迄今哪些国家举办过G20峰会?小编带你来一一认识。

  美国(第一、三次峰会):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举办过两次G20峰会的国家,足可彰显其独特地位。虽然不断遭受挑战,但仍然是全球头号经济、军事强国,主导世界银行、北约等全球经济军事组织。

  英国(第二次峰会):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化国家,对世界近现代史产生了深刻影响;是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在欧盟的地位举足轻重。

  加拿大(第四次峰会):幅员辽阔,国土面积全球第二。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国家,约1/4的居民出生在加拿大以外。糖枫是其国树,素有“枫叶之国”的美誉。

  韩国(第五次峰会):是中国的近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20世纪70年代以后,韩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大企业集团在韩国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法国(第六次峰会):是全球最发达的工业国家之一,是欧盟最大的农业生产国,也是世界主要农产品和农业食品出口国,还是世界第一大旅游接待国,每年接待外国游客超过8000万人。

  墨西哥(第七次峰会):位于北美洲南部,是南、北美洲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是人类古代文明的摇篮之一,是拉美经济大国,矿藏资源和石油资源丰富。

  俄罗斯(第八次峰会):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自然资源丰富,天然气蕴藏量居世界第一位;工业基础雄厚,以机械、钢铁、冶金、石油等为主;是全球第二大军事强国。

  澳大利亚(第九次峰会):是一个后起的工业化国家,矿产资源丰富,铅、镍、银等探明储量居世界首位;农牧业发达,是世界上最大的羊毛和牛肉出口国。

  土耳其(第十次峰会):地跨亚、欧两洲,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是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亦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特洛伊、埃菲斯古城遗址以及伊斯坦布尔、安塔利亚等历史名城。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八年十聚首 影响遍全球 2016-06-21 1642889 2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