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60个西湖的水倾盆而下

湖州单日雨量超历史极值

  本报湖州6月20日电 (记者 杨新立 通讯员 孟琳 顾佳蓓 胡子皿) 记者从湖州市气象台获悉,截至20日18时,该市单日降雨量达227.2毫米,超过2013年10月7日166.7毫米的历史极值。全市面雨量达107毫米,相当于不到24小时内降下了60个西湖左右的蓄水量。

  据了解,从6月19日傍晚开始,湖州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20日凌晨1时开始,降雨强度增大。市气象局20日14时12分将暴雨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截至20日18时,降雨主要集中在安吉北部、长兴、吴兴和南浔大部。20日13时40分许,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杨家埠街道20多户民房被淹,50余名群众被困。湖州市消防支队开发区大队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救援。消防官兵蹚着齐腰深的大水靠近被淹民房,将救援绳索的一端固定在房屋窗户上,另一端由外围队员拉紧,50多位被困群众拉着绳索依次转移出来。经过1个多小时的救援,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截至20日17时,湖州市消防支队共接警500余起,参与排水救灾处置任务80余起,出动警力400余人次,营救被困群众290余人。

  20日13时许,安吉县天子湖镇晓云村浑泥港发生倒    ,20多名村民被湍急的河水困在家中。晓云村党总支书记刘丽发现险情后,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展开自救,并通知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周边村民获悉后,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赶到晓云村参加救援。在确保救援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大家手拉手蹚水进入被困人员的家中,一个一个地接被困群众出来。15时左右,被困的20多名村民全部被安全转移。

  据湖州市防指介绍,目前湖州平原、太湖水位已超警戒水位。其中,太湖小梅口站超警戒水位0.01米,长兴站超警戒水位0.28米,菱湖站超警戒水位0.18米,南浔站超警戒水位0.46米。全市11座大中型水库中有6座超过梅控水位。东苕溪、西苕溪的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强降雨导致湖州中心城区形成内涝积水点约30个。

  据悉,湖州市已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根据预案,吴兴区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及时转移人员;南浔区全力实施圩区排涝,腾出平原承水空间;德清县加强平原地区圩堤巡查,确保安全;长兴县派出工作组赴雨量最大的泗安、煤山等乡镇督促指导区域性防洪工作;安吉县加强水库预排预泄,腾出水库承水空间。

  截至记者20时发稿时,湖州整体雨势已经减弱。据市气象台预测,21日雨渐止,将转为晴转多云天气。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湖州单日雨量超历史极值 2016-06-21 1642820 2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