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政治

天台创新廉政监督机制

三色提醒
抓早抓小

  本报讯 (县委报道组 徐平) “近3年来,先后发放了近200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相关科室却没将这一工作列入岗位廉政风险点。”经过前期对县经合办进行廉政风险摸排后,6月12日,天台县纪委约谈了该单位协作科负责人,并给予“黄色提醒”。

  “黄色提醒”,指的是县纪委针对廉政风险系数较高、权力相对集中的重要部门、重点工程、重点岗位人员采取的廉政提醒措施。今年4月,天台县纪委创新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手段,针对不同的对象和内容,选用不同约谈方式,探索推行“三色”微提醒监督机制。

  “绿色提醒”通过常规性党纪党规、廉洁履职等方式,加深党员干部对自身职责的了解,树立“廉洁无小事”的观念。第一纪检组负责县委办、县政法委等8个单位的派驻工作,近3个月来,纪检组及时介入各单位的中层干部任前提拔工作,进行任前谈话教育。至今,已向15人送出此类“绿色提醒”。

  “红色提醒”是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工作或生活中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违规的个人进行的警示提醒,目的是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这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也是最难、最关键的一种。”第五纪检组组长陈咏梅说,送出“红色提醒”意味着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防止苗头性问题演变成大错误,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5月初,该县第五纪检组在巡查中发现一单位存在财务管理方面的漏洞,随即给予其“红色提醒”,限期上交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并全程跟踪监督。经整改,该单位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堵住了管理漏洞。


浙江日报 政治 00011 三色提醒
抓早抓小
2016-06-21 1628534 2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