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大象之争”不可任性

  谁也没有想到,宝万之争这场资本市场大戏,在最近又峰回路转,由万科管理层发起的股权阻击战,最后却因为原第一大股东华润的反对而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万科这场战役已经转换成了万科管理层与资本方的正面战争,只不过对手从野蛮入侵的保险资金变成了曾经的大股东。其实市场关注这场战争,更主要的是关注这些大股东打架时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是否能得到足够的维护?管理层与资本方的战役对于万科这样没有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意味着什么?这场战争对于中国的A股市场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一直以来,资本市场上的股权争夺战特别是大股东之争屡见不鲜。但从历史来看,无论是哪一方获得胜利,吃亏的却总是那些占据绝大多数的中小投资者。由于没有有效的程序参与决策、保护自己,在资本市场争夺战中,中小股东很多时候只能任人宰割。从本质上观察,目前万科股权争夺战的关键点在于,究竟是以个别大股东利益还是全体股东利益为重,究竟该把握中短期利益还是追求长期红利。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它以利益最大化为第一原则,但对于万科而言,它既不是王石的万科,也不是华润的万科和宝能的万科,而应该是全体股东的万科,无论未来股权花落谁家,都不应该伤害全体股东的利益,更不能为了某些资本的利益而伤害了全体股东的利益,在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选择时,更应该追求企业发展的长期利益,这才是对全体股东利益的最好维护。

  万科股权保卫战如今演变成了一场涉及多方的股权争夺,持股比例只有4%的万科管理层先后遭遇了24%以上的宝能和15%的华润,管理层和资本方的战役连续打响。万科董事长王石曾表示,“万科一直是股权高度分散的企业。对于万科而言,中小股东就是我们的大股东,虽然没有绝对控股,但是有相对控股,万科多年以来已经适应了这种股权结构。”作为一家缺乏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万科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遭遇过股权之争,虽然当时顺利过关,但其分散的股权结构一直饱受争议,也很容易遭遇资本的野蛮入侵。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对于企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企业在享受资本支持的同时,也应该直面资本的风险,要学习控制和利用资本,而不是被资本的浪潮冲垮。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一定要有足够的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建立制度堡垒和构筑合理的企业治理结构,有效防范资本的恶意收购。

  当然,仅仅依靠企业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比如说市场的法制建设来看待这个问题。从国际上看,许多大的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股权结构都是比较分散的,而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普遍呈现出“一股独大”的结构模式,即使经过股权分置改革,目前许多上市公司仍是“一股独大”,这给公司治理留下巨大隐患,也是A股诸多问题的根源所在,从这个角度看,分散的股权结构也是有着积极意义的。国际大公司能够有效抵御资本的恶意收益,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拥有足够强大的法律武器支持。从这一点看,A股市场的法治化步伐还需要加快,要从立法的角度对分散的股权结构给予保护,无论是《公司法》还是《证券法》,都应该堵上资本恶意收购的漏洞。

  无论未来万科股权花落谁家,但是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不能受到损害,上市公司发展不能受到损害,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不能受到损害。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大象之争”不可任性 2016-06-21 1642823 2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