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

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的目标:有智慧有颜值有文化

小镇点亮汽摩基地新面孔

  驱车经过金华西南端的城郊,目光不由自主地被一片风景秀美的产业园区所吸引。“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九个清晰有力的绿色大字赫然竖立其间。在这几个大字的旁边,还停放着一辆众泰新能源小汽车。这一充满趣味的设计,惹得很多人停车拍照。

  2016年1月,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华科、吉利、月旭、弘驰、鹰王、信和、国家机动车机械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7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及有关机构成功进驻小镇,总投资近80亿元。

  “两年内,把小镇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中心、文化贸易中心、展示体验中心、检验检测中心、人才集聚中心。”“建设成为产业布局合理、功能配套齐全、生产生活旅游融合的3A级特色小镇景区,力争成为全省领先的产城融合的智慧发展特色小镇”。金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余秋荣这样描绘小镇的未来。

  生产商采购商

  小镇里做起“邻居”

  2015年2月16日,用地总规模约1000亩,总投资超过50亿元的华科汽车项目正式签约入驻小镇;3月23日项目开工建设;2016年1月30日,华科汽车首款轿车正式下线,创造了一年内完成“签约、开工、投产”的华科速度。“这是新能源汽车小镇建设的真实写照。”余秋荣告诉记者,根据规划,华科汽车2016年将实现产能5万辆,预计销售额达40亿元,2020年前将实现年销售额150亿元。

  与华科汽车“一路之隔”的是国家汽摩配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级检测中心),这一平台集检验检测、科研攻关和人才培训于一体,为金华及周边汽摩配相关企业提供高端的检验检测服务,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创造条件。

  它的隔壁“邻居”就是弘驰科技。走进厂区,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熟练地操作机床,偌大的工作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底设备陆续进入厂区,现已调试完毕开始生产。

  “生产商和采购商抱团做了‘邻居’,双方的成本大大降低。同时,生产应用的相互促进,直接推动科研创新。”对于未来的前景,弘驰科技常务副总经理张少忠信心满满。目前,弘驰在小镇第一期投资3亿元,预计第二期再投资1.2亿元。

  弘驰科技是第一批进驻新能源汽车小镇的企业之一,也是我国汽车电磁阀研发生产领导者。弘驰生产的电磁阀是汽车领域关键的一个零部件,安装于变速箱用于控制挡位,科技含量较高,在国内市场份额较大。弘驰科技由宏昌电器于2013年投资成立。宏昌电器成立已有20年,是金华本地“老牌企业”。宏昌电器一直生产全自动洗衣机里面的水阀,2013年,宏昌自主研发变速器用电磁阀,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创立了弘驰科技。“以前中国没有变速器用电磁阀生产商,国内的汽车制造商只能向国外进口。”

  “进口的电磁阀,价格要比使用我们的贵一半。而且,定价权在国外制造商手里,国内的制造商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直接导致整车制造成本增加。”张少忠告诉记者,弘驰科技刚计划要进驻小镇,就受到了本地汽车制造商企业的热烈欢迎。张少忠表示,作为小镇产业链中的一个配套商,今后可以与其他相关零部件生产商以及整车制造商共同成长和进步,无论是对小镇的发展还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都是极大的利好。

  一条新街贯通

  工业旅游和农业观光

  “小镇所在的位置恰好是金华的‘城市绿肺’。”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程长生对于新能源汽车小镇的生态环境颇为自豪。早些年,这里属于城市的规划绿地,周围是几个自然村。如今,小镇周边的优越自然生态环境,成为了小镇的一大特色。

  从小镇出发,一路向南,就是占地面积达15634.2亩的石门农场。为了贯通南郊的石门农场,小镇开工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开辟一条“金星街”,将工业小镇的“触角”直接延伸到“城市绿肺”的中心。“金华最大的花卉休闲观光基地万象花卉就在石门农场,那里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农业观光氛围。”程长生告诉记者,一条街把北边小镇和南边农场连接了起来,整合了工业和农业两个区块优势,将金华的西南区域打造成又一个旅游新亮点。

  开车参观小镇,大约要半小时,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厂房和办公大楼,颇有气势。为了充分挖掘工业观光,小镇除了对园区进行了大面积的绿化,同时还规划了新能源汽车展示中心、生产车间观光通道等旅游项目。“轰隆隆”,一走进华科几千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放眼望去全是新能源汽车外壳和零部件。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机器的轰鸣声此刻变成了最好的背景音乐。在组装车间,刚刚还是一个个零散的部件,一转眼已经变成了闪耀着崭新光泽的成品汽车。

  在金华市汽摩配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级检测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布置展示厅。大厅正中间停放着两辆众泰和康迪新能源汽车,外观时尚大方,充电桩配套齐全,工作人员还专门进行了原理演示。信和的焊料、鹰王的LED灯、今飞的轮毂、弘驰的电磁阀、吉利的电池……在零部件展示厅中,悬挂着各类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展示图,还有实物可供大家细细观赏。汽车迷们可以零距离感受新能源汽车制造文化。

  发掘汽车文化

  吸引人才更留住人气

  有“中国汽车摩托车产业基地”之称的金华,一直以来拥有稳固的传统汽车产业基础。2011年6月,金华成功入选“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实现了从“传统汽车摩托车”到“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走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一步。然而,相比省内其他具有历史文化积淀的特色小镇,新能源汽车小镇如同一个新生儿,没有任何先例可以借鉴。“在听取了国内汽车行业学者和专家的意见之后,我们准备在小镇内打造一个时尚的汽车文化公园。”程长生说。

  “未来走进小镇的人,都会被汽车的时尚和活力所吸引。”占地约300亩,靠近金华二环南路,建成后将成为一个汽车主题文化公园。不仅有报废汽车制作成汽车雕塑,还有SUV赛道、卡丁车赛道以及直线竞速等年轻人喜欢的汽车休闲娱乐项目。

  小镇不仅要吸引金华市民来玩,而且要吸引更多喜欢汽车的专业玩家。程长生介绍说,根据规划小镇还要邀请一些汽车定制和改装的专业人才进来,“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把汽车产业链的一些人气和资源集聚起来,不然小镇还是会局限在生产和制作上。”

  吸引来了人,如何把人气留住?小镇西边是蟠龙村,风景优美,环境幽静,这里将建设成汽车主题生活区。“包括汽车主题餐厅、宾馆和商店等,吃喝玩乐一站式。”程长生指着规划图说,小区内所有的配套设施都是新能源智能产品。充电桩、光伏板,还有智能电网,包括整个小镇的路灯都使用新能源。新能源的生产、生活应用都将在这里实现。游客走进这个小区仿佛走入未来时代,真切感受到低碳生活,以及新能源节能环保的好处。

  “发掘和展示汽车的时尚文化,结合汽车教育培训,小镇的文化底蕴将愈加深厚。”程长生说。未来,汽车安全驾驶教育基地也要落户小镇。该基地可以模拟学员上路的各种路况和天气,不仅驾驶员培训学校的学员可以备考,而且还可以供小学生参观体验。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0 小镇点亮汽摩基地新面孔 2016-06-21 1574404 2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