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支持互联网经济新业态的五个要点

  2015年“互联网+”正式被纳入国家战略,“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在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了一系列关系我国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战略布局。互联网经济新业态不仅使浙江传统行业有效地实现转型,迎来发展的新局面,而且成为浙江经济行稳致远的战略发展方向。

  浙江互联网经济新业态发展迅猛

  快速崛起的互联网经济新业态正在成为支撑浙江经济的新动力,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对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逐步显现,我省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上走在前列。

  从商业模式看,互联网与消费领域、服务领域和金融领域的融合,电子商务迅速崛起,使得网络购物、网络游戏、在线租车等新兴商业模式和新型业态悄然升级为一种趋势,网络零售爆发出巨大的能量。浙江成为当前最具创新活力和增长潜力的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业态的主要汇聚地,并引领行业发展新趋势。

  从创新形态看,互联网促使创新主体由单个企业向跨领域多主体联盟合作的创新网络转变,并推动更多互联网经济新业态的涌现。杭州有创新创业“新四军”:以浙大为代表的高校系、阿里巴巴lPO后出来创业的阿里系、以“千人计划”人才为代表的海归系,以及以创二代、新生代为代表的浙商系。这“新四军”蕴含了无限变革潜力的力量,四方力量的互促共进,正在成为浙江未来创新驱动发展最重要的主体力量。

  从产业形态看,互联网经济业态正呈现从“消费型互联网”向“生产型互联网”的转型。互联网经济给消费生活带来巨变的同时,加快推进互联网与传统市场、传统产业和传统企业的渗透融合,诞生了诸多新型业态和商业模式,为传统制造企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化改造等领域带来巨大的产业机遇。

  从组织形态看,在互联网时代,尽管不同的企业会有不同的适用形态,但整体变化趋势上,扁平化、去中心化、自组织自适应、社群化、在线化、无边界等“多对多”的连接方式日益突出,资源共享成为新常态。

  互联网经济新业态面临的关键问题

  互联网新业态蕴藏着无穷发展潜力,反映了浙江新型生产力的方向。但是,新事物的成长,往往都是先有实践、再有认识,先有事实、再有概念,先有创新、再有规范。从实践层面看,浙江互联网经济新业态处在成长之中,还有亟须解决的问题。

  出现立法或制度空白。如在线租车市场存在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的权益难以保障的问题,亟须完善相关制度;电子商务领域中网络售假、网络欺诈、侵犯用户隐私等违法违规现象屡见不鲜;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对风险控制与合规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大挑战。

  创新应用面临落后管理模式的羁绊。如滴滴、优步打车软件、“专车”服务等互联网交通,给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运行效率,但同时存在监管漏洞。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对物流、支付结算、海关商检等环节都提出了新需求,如果现行的政府服务与监管方式滞后,行业发展将面临极大束缚。

  新业态规模的快速扩张使得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短缺问题日益突出。互联网新业态具有鲜明的“跨界”特征,对人才的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能否培养出符合互联网新业态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能否在这些领域塑造出新的国家竞争优势。

  支持互联网经济新业态健康发展的五个要点

  加快政策创新。真正的产业发展政策应该是依靠市场,建设完善的市场,通过建立和完善市场机制,去掉束缚,扩大市场空间。政策不仅要重视和支持新业态、商业模式的创新,还要加大市场准入、运营服务等环节的政策和管理创新,努力为新业态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完善监管。支持和鼓励互联网新业态,并不是不能说“不”,相反,规范的秩序、公平的环境,有助于新业态健康成长。面对互联网经济这样全新的事物,是没有成熟的发展模式和监管准则可遵循的。面对尚不熟悉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主管部门在密切防范风险的同时,可以设置一定的观察期,把选择权交给市场。

  协调利用市场机制和政府作用。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的影响下,浙江“互联网+”进程不断加快,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物联网、智慧物流、云计算与大数据等互联网经济新业态特色优势明显。对于新的业态,政府应更多探索社会化、市场化的服务模式,形成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良性循环。

  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浙江“众创空间”活跃的原因,一是电商汇聚,阿里的存在,给杭州的创客贴上了厚厚的“互联网”标签;二是创业名校,浙江大学是一所毕业生创业率全国居首的高校;三是资本雄厚,浙江有大量的民间资本和相对开放的创新生态。浙江已提出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四个生态系统”:着力打造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着力打造更有活力的产业生态系统;着力打造更有激情的创业生态系统;着力打造更有魅力的自然生态系统。营造推崇创业、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

  加强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借助互联网,创新创业的门槛和成本明显降低,大量的个体创新势必激发整个生态乃至社会层面的创新力,激发出更多互联网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力量。这些新兴创新业态迫切需要有相应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保驾护航。

  【作者为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所研究员】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支持互联网经济新业态的五个要点 2016-06-21 1640424 2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