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政治

舟山党员教师与学生寝室结对

网格走寝
拓展党建课堂

  本报讯 (记者 史朵朵 通讯员 庄海舟) “老师,您怎么来了?”舟山群岛新区旅游与健康职业学院酒店管理班的6名学生没想到,刚下课回寝室,就有一位朋友来敲门找她们聊天,这位朋友是学院的党员教师和芊彩。一进寝室门,和芊彩就跟学生们聊了起来,“寝室里6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住在一个寝室就是‘一家人’,要相互尊重、互相帮助。党员更要把肩膀伸出来,主动担当。”

  寝室,成为第二课堂。舟山群岛新区旅游与健康职业学院瞄准学生寝室这一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网格走寝、组团服务”中去。学校里的72名党员教师,组成20支教师服务团队跟学生寝室结对,走到学生中间“交朋友”。

  在体育老师、党员董舟维的网格里,有个男生寝室是出了名的“脏乱差”。“这个寝室以前垃圾遍地,实在看不下去。”批评教育没能奏效,董舟维自己直接动手替学生打扫起卫生来。看到老师为自己打扫卫生,男生们坐不住了,也收拾起来。现在这个寝室不仅干干净净,男生们还主动帮他人倒垃圾。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考察新渔农村建设……网格走寝,不局限于寝室,老师们还会带着学生去社会实践。“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非要‘板着脸’,党员老师跟学生相处的方式,是平起平坐、交心谈心。”董舟维说。学生也说:“大道理融入生活,听上去很有意思,让我们更容易接受。”

  成为朋友后,学生也向老师敞开心扉。在一本网格走寝的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写着学生们提出的疑问和建议。学生反映的问题,网格老师会直接答复或者转交责任部门,有些问题也会通过“问题处理流转工单”转给上级,由学校党委研究解决。一周内,学生就会收到处理结果。

  “学校建成伊始,各项建设,是不是和学生的需求有效对接?学生的品行习惯、职业素养、价值观念以及情商能否在学校期间得以塑造?网格走寝,不仅为学生解决问题,也在某种程度上‘倒逼’了这所新学校各项设施、机制的完善。”院长郑能波说。目前,通过每个月走寝,网格服务的老师们已与1200余名学生建立了联系。


浙江日报 政治 00011 网格走寝
拓展党建课堂
2016-06-15 1627778 2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