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文化

艺术结缘
续写佳话

  本报讯 (通讯员 刘列飞) 6月13日,安吉县吴昌硕纪念馆与日本冈山县高粱市成羽美术馆缔结友好馆,标志着吴昌硕书画艺术国际化交流传播取得新突破。

  根据协议,双方将有计划地组织馆藏作品互展、研究成果共享、民间文化艺术交流,进行艺术教育合作,互派书画艺术人才学习切磋,为两地艺术家采风创作提供便利服务,组织两地艺术大师后裔互访,推动两地文化、教育、旅游等交流合作。

  据介绍,日本成羽美术馆是高粱市为表彰日本著名艺术家儿岛虎次郎而建立的。吴昌硕和儿岛虎次郎同处19世纪末20世纪初,两位艺术大师留下了一段文化交流佳话。儿岛虎次郎非常敬仰吴昌硕先生,1914年来到上海专程拜访吴昌硕,在其指点下学习中国书画篆刻艺术,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吴昌硕先生极为赏识儿岛虎次郎,以作品相赠,两人结为亲密挚友。

  成羽美术馆馆长泽原一志先生激动地说:“缔结友好馆,我们决心踏着前辈的足迹,秉承大师的遗风,以书会友,接续那份深厚隽永的情缘,续写友好交往的佳话。”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3 艺术结缘
续写佳话
2016-06-15 1624701 2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