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政治

既当“女汉子”
又做“软妹子”

  去年底,我从台州路桥区横街镇政府党政办秘书岗位调到镇纪检办担任纪检干事。很多同事跟我开玩笑说:“现在全单位最轻松最惬意的就是你啦!”但在纪检办工作的半年里,我深深感受到,纪检这活真心不好干,要随时做敢于碰硬的“女汉子”和心细如尘的“软妹子”的切换。

  调到纪检岗位后,我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办理某村吴某某非法生育的案子。当吴某某得知会被开除党籍时,认为处罚过重,情绪异常激动,不肯配合工作,并找熟人游说,希望有其他变通的法子。但我深知违反党纪党规,是没有任何情面可讲的,毅然地拒绝了吴某某的游说。

  经过多次沟通交流,吴某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她也必须为这个错误承担后果。最后,吴某某被处以开除党籍处分。

  作为一名纪检人,在面对各种诱惑、“人情”时必须挺直腰板,跟一切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说“不”。不给腐败分子任何可乘之机,才能做党的忠诚卫士。

  还有一天,一批情绪激动的群众一窝蜂地涌进了我的办公室。“罗某某贪了钱,这样的人不配做村委会主任,你们纪委不查不管的吗?”大家七嘴八舌地炸开了锅。

  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阵仗,我吓蒙了。但我迅速冷静下来,对他们说,“大家不要激动,你们的心情我能理解,我们到二楼会议室去,大家坐下来一个一个说,让我先弄清楚大家反映的是什么问题,怎么样?”见我态度诚恳,说得也有道理,大家渐渐平复了情绪。交谈后我了解到,这些村民反映的是村里账目混乱、村委会主任贪污等问题,我认真记下了他们反映的情况,并承诺马上着手调查。

  我和同事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取证,群众反映的情况全部被查清,村委会主任贪污问题不属实,是个别群众因为村建工程涉及其利益,煽风点火杜撰的。但是,该村村账确实混乱,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存在工作失职的情况。我们对该村党支部书记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予以党内警告处分,对村委会主任、村监会主任等相关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对个别群众进行教育,并表示随时欢迎群众反映问题。当我们把调查内容和处理结果反馈给群众时,他们纷纷表示处理得当。

  做基层纪检工作,需要我们心怀群众,高度重视他们反映的问题,细心分析问题,坦诚交流,及时反馈调查进度,才能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


浙江日报 政治 00011 既当“女汉子”
又做“软妹子”
2016-06-14 1624869 2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